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香菇之乡美名传
作者:杨闻名徐斌
  曾都区三里岗镇委副书记高仕文近日从福建古田带回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三里岗镇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香菇之乡”称号。
    在裕国菇业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工人们在香菇分拣机前紧张有序地作业,机械自动化设备正在配套运转。一箱箱加工后的香菇被装进大吨位货车,即将漂洋过海,为家乡出口创汇。公司总经理雷于国说,今年公司出口创汇比去年又翻了一番,达到了1200万美元。
    在镇上的香菇交易市场,人头攒动。菇农陈天宝的50公斤香菇已经被抢购一空,“今年我种了2000多袋袋料香菇,行情好的话,可以赚个一两万块钱。”陈天宝高兴地说。据了解,在三里岗镇,像陈天宝这样农忙种田,农闲种菇的农民有4000多人。全镇19个村共有香菇生产基地20个,干香菇年产量达到4000吨左右,实现产值270多万元。
    三里岗镇是湖北省最早进行香菇人工栽培的乡镇之一,迄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目前,该镇干香菇产量4000多吨,产值2亿多元,农村人均纯收入的80%来自香菇产业。三里岗镇香菇交易市场年交易量达1.2万吨(干菇),交易10亿元。该镇2006年香菇出口创汇4408万美元,约占湖北省香菇出口创汇总额的50%,截至去年11月的统计数字,香菇出口创汇6400万美元,出口创汇连年大幅增长。
    经过多年的发展,三里岗镇香菇产业的生产规模、生产技术、产品加工、市场交易、出口创汇等方面都处于湖北省众多香菇生产乡镇的前列,是“中南地区最大的香菇集散地”、“湖北省农产品出口大镇”和“全省初具规模的五个特色产业镇”之一。三里岗香菇通过了国家级“原产地保护标记”认证。干香菇制品被中国罐头工业协会认定为“香菇罐头”。香菇已成为三里岗镇标志性品牌。
    “中国香菇之乡”称号的授予,极大地调动了菇乡人民的创业热情。镇党委书记陈德敏在接到授牌时激动地表示,要抓住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出口创汇力度,狠抓特色产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经济,力争到2010年,实现年加工香菇等农产品4万吨,销售收入过10亿元,出口创汇8000万美元,把三里岗镇建设成为随州市香菇特色产业第一镇,生态农业第一镇。见习记者 杨闻名 徐斌 通讯员 罗可启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香菇之乡美名传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