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企业安全生产不容大意

  本报讯 记者火玉、通讯员正风报道:近日,市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工程”暗访组会同市安监局对随州高新区、随县经济开发区、广水市十里工业园、曾都经济开发区的企业安全生产进行了随机抽查,发现一系列安全隐患,有的隐患还特别严重,稍有疏忽,极易造成安全事故。
  在曾都经济开发区某铸造公司,暗访组进入其铸造车间时,碰到一名工人正使用叉车对一个铁水包进行转运,叉车经过的两侧还有许多工人。市安监局专家介绍,这名工人操作严重违规,铁水包与普通橡胶轮式叉车间没有任何安全锁定装置,叉车一旦运行异常,铁水溅出或倾覆,极易发生爆炸,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暗访组还看到,该公司岗位上作业工人没有按规定穿戴专业个体防护服、防护鞋、防护面罩及口罩,安全防护不到位。
  在曾都区某木业公司的车间内,暗访组看到,两名工人正在进行金属器材打磨,大量的火星直接溅射到正在加工的木皮上和地上,地上还残留有机油、颜料等易燃物,极易引发火灾,市安监局工作人员当即制止了这种行为。
  在广水市十里工业园某风机公司,暗访组发现该公司严重违反《特种设备安全法》,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该公司车间,暗访组随机抽查了两名航吊车驾驶员,发现其中一人并没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另一人的证件在2016年5月30日就已过期。随后,市安监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所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证件进行了核实,结果令人震惊。经查证,该公司共有16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证件在2016年5月过期,而这16人目前均在岗位上操作特种设备。
  在随县经济开发区某玩具公司,暗访组发现多处安全隐患,该公司安全法律意识淡漠,无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无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无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隐患极大。
  在该公司打磨车间和布玩具车间里,暗访组看到,岗位上作业的工人大部分没有按规定佩戴职业病危害个人防护口罩及耳塞。在该公司车间旁的锅炉附近,私接乱搭电线现象严重,电线及插座直接放在水池边缘部位,池水已经溢出,一旦漏电,后果严重。暗访组还在该公司的化工仓库看到,多种酸性、碱性、易燃、有毒化工原材料混放在同一个简易房内,库门大开,现场没有看到专职管理人员值守。
  随后,暗访组找到了该公司生产部部长左某,要求查看公司安全生产的相关资料,左某左右推脱,迟迟拿不出来。据了解,该公司现有工人200多名,没有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  上述问题,是在7月26日各地党(工)委书记专题工作会议和7月25日市安委会2017年度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后抽查发现的。那么,对于市委、市政府近期接连召开的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到位了吗?安排部署到位了吗?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了吗?
  我们不禁要问:对于上述企业的违法行为,县(市、区)安监、经信部门是没有发现,还是根本没有监管呢?对于其他企业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县(市、区)安监、经信部门真正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的又有多少呢?
  上述问题,暴露出在我市安全生产面临严峻形势下,少数地方及其职能部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不强,把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仅仅当作一种口号,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抓而不实、浮在表面。对此,必须严肃查处,严厉问责。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依法履职尽责,严格安全监管,排查隐患,防微杜渐,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切实守住安全生产红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企业安全生产不容大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