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我市发现大型东周曾国遗址
约6万平方米 距今2500多年

  本报讯 记者唐天才报道:近日,文物保护部门在曾都区何店镇浪河附近,发现了一个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大型东周曾国遗址。
  据了解,该遗址是在汉十高铁工程文物勘探时发现的,目前考古人员正在对其进行发掘。该遗址主要包括房屋地基及灰坑,房基呈长方形,属于连间建筑,柱洞用陶鬲奠基,房内地面用纯土铺垫。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后加升指着遗址布局向记者介绍:“这个宽的地方是墙基,这两个是柱洞,柱子是撑在屋檐上的,因为屋顶要出檐,有两个木柱子撑在这里。这个蜿蜒过来的是一条灰沟,这条灰沟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垃圾沟。”
  随着发掘的深入,考古人员从遗址的底层文化层内挖掘出多件陶器残片,后加升向记者展示了几件陶豆、鬲(残片),他说:“这些全部都是生活用具,从这个我们可以判断这里是当时的生活聚居区。通过对遗物标本的研究,基本断定这里是东周时期人们生活的聚落遗址,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据介绍,出土的陶鬲、陶豆、陶罐等器物,正好是东周时期曾国的典型器物,房基结构也具有东周时期曾国的特征。
  考古人员根据现场发现的遗迹遗物推测,在东周时期,浪河流域是古代曾国一个重要的战略守备区。后加升说:“古代的水路比较发达,上游的兵员物资运输都要通过这个地方,浪河作为一个中间据点,我认为它是古代曾国一个大型的军事据点。”
  考古人员判断,这个遗址与随州义地岗墓群在时代上是相通的,其发现为研究古代曾国的文化习俗进一步提供了实物依据。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发现大型东周曾国遗址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