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追踪
  

本报记者 陈巧玲
  “阳光明媚,鸟语花香,在这个美丽的新校园里,我们迎来了美好的新学期……”9月18日上午9时,随州城东胜利学校举行了新学校新学期的开学典礼,六年级新生代表上台发言,向在场师生分享自己来到新学校的激动与喜悦。
  新校园开启新希望。“学校离家近,出门走几分钟就到了,再也不用担心上学迟到了。”六一班的李晴雨高兴地说。李晴雨家在熊家村社区,此前她和社区的许多小伙伴都只能到离家比较远的蒋家岗小学上学,早上6点多就要从家出发走路去学校。今年秋季胜利学校开学,他们不用再赶早上学,大家都感觉轻松许多。
  胜利学校由市建投公司主导建设,于2015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8月底工程全面竣工,9月1日学校正式开学。胜利学校常务校长杨桂兰介绍,今年秋季招收了400多名小学生,多数是从城区各个学校转学过来的,新学校不仅让附近的孩子实现就近入学,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随州城区中小学校“大班额”的压力。
  为了解决城东片区孩子“上学难”,优化随州城区教育布局,我市在城东规划新建季梁学校和胜利学校两所学校。随州高新区云龙学校建设也在按计划推进,目
  前正进行施工招标。一批新学校陆续
  建成,进一步均衡新旧城区的教育资
  源分布,促进义务教育公平、均衡发
  展。
  除了新建新学校,我市落实“全面
  改薄”惠民政策,不少学校的教学设施实现旧貌换新颜。日前,记者走进曾都区岁丰中心学校,粉刷一新的教学楼,整齐的绿化带,漂亮的塑胶跑道,标准化的食堂,整个校园的新风貌让人眼前一亮。“是‘全面改薄’项目使我们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校常务副校长詹升明介绍,自2012年起,学校依托市“全面改薄”专项资金,修缮了教学楼,新建了运动场,改造了食堂、厕所等,每个教室还配备了最新的信息技术设备,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大改善。
  我市“全面改薄”项目正在全面推进,截至8月底,中央、省下达我市教育项目资金共计11666万元,用于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其中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中央资金2940万元、省级资金4221万元,校舍维修改造资金4505万元。我市各地已完成项目申报立项备案工作,省改薄办已批复,涉及全市71个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52220平方米。目前已开工55个项目,竣工12个项目。
  “全力做好教育精准扶贫,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8月,秋季开学前,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精准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部署做精做细做实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工作。目前我市已逐步建立了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同时对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学生都作了重点兜底性的制度调整和安排,确保贫困学子入学应助尽助。
  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各项助学资金约2510万元,资助近3.5万名贫困学子,较好地解决了贫困学生的就学问题。全市扶贫助学彰显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播撒了社会温暖,也成为义务教育防辍控流的治本之举,全市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初中入学率达100%,巩固率达98%以上。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