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从“一无所有”到“应有尽有”
——全域旅游的仙桃实践

        荆楚行记者 姜明助 陈长军 毛传荣 李琦
  “高峰时,游客停车排出好几百米远。每逢周末,每天至少都有三四千人前来赏花游玩。”11月7日,仙桃沔州百万花海景区,谈起“爆红”盛况,景区负责人高兴得合不拢嘴。
  这个总占地面积15000亩的特大型赏花景区,首期开发6000亩,目前已经建成三大主题花海、萌宠乐园、美食街、生态餐厅、蔬果采摘等八大功能区。
  景区内,花海如潮,游人如织。一般人很难想象,眼前的绚烂花海和农村庄园,几年前还是穷乡僻壤的寂寥乡村。
  将泛区的“水窝子”打造成“花海洋”,将寂寥乡村打造成原生态农耕庄园——这是仙桃立足当地实际,“无中生有”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
  满地旧青砖,幽深古木楼。红漆黛瓦,飞檐翘角,鲜花连线……蜿蜒前行,如走在丽江古镇。
  彭场镇大岭村牛鼻岛,这个通顺河畔的小村庄,正勾勒出美丽的风景线。
  朱德明,牛鼻岛乡村旅游合作社理事长。谈及乡村旅游,他始终面带微笑,兴致盎然。
  大岭村原本是个极普通的村子。2016年秋,朱德明“游说”了几批村民代表,赴外地参观考察。
  随后,100多户村民欣然入社,用现金、房子、承包地、实物、劳动力等5种方式“众筹”入股,动工建设美丽家园,发展乡村旅游。
  如今,这里“整旧如旧”“人人参与设计建设,人人享受旅游产业红利”。
  仙桃的旅游资源比较匮乏,但像沔州百万花海、牛鼻岛这种就地取材,“借题发挥”、从“一无所有”到“应有尽有”的成功案例,在仙桃俯拾皆是:借助传统优势,打造中国桃花之乡;叫响“排湖中国休闲谷”品牌,打造武汉都市“后花园”;聚焦湿地公园、水乡森林旅游区等特色景区板块,推出半日游、一日游、自驾游等经典线路;凸显“荆楚派·江汉风·沔阳味”的风格风貌,打造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让游客放慢脚步……
  去年2月,仙桃被纳入全国首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试点城市。藉此东风,仙桃全域旅游迎来“井喷”。
  去年7月,仙桃市政府与省鄂旅投签订旅游合作开发框架协议:计划投入100亿元,以排湖风景区10000亩土地作为项目开发用地,打造排湖中国休闲谷。
  首期投资18亿元的“沔阳小镇”一期项目今年1月已启动,1500亩土地平整全面展开,年内将完成地面以上工程,2018年景区有望对外开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花满园”。今年5月1日,京久花世界、沔州百万花海、京久兰园建成迎宾;7月1日,占地4820亩,投资4.9亿元,按4A景区标准打造的梦里水乡盛装迎接第一批游客。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保利集团计划投资20亿元,对沙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沙湖湿地公园。
  以“一江两沔三湖四带”为龙头,仙桃旅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今年,该市在建旅游项目17个,即将开工建设项目2个,投资总额近150亿。仙桃全域旅游正升腾起强大气场。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从“一无所有”到“应有尽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