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01期 >> 第A1版:要闻
我市艾滋病疫情呈常态散发
今年新增艾滋病人70例

  本报讯 记者陈巧玲报道: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11月底,我市新增艾滋病病例70例,截至目前随州市累计发现艾滋病人1168例。连续几年来每年我市新增艾滋病例均在60-90例之间,艾滋病疫情呈常态散发。
  据有关统计数据分析,随州艾滋病疫情呈现以下五个特点:一是疫情呈常态散发;二是全部为性传播,男女之比为2.89:1,感染方式主要有男男性传播(同性恋)、商业性行为、非商业性行为等;三是老年病例上升明显,今年我市最大年龄83岁、最小年龄18岁,仍以20-50岁为主,占50%,但50岁以上上升明显;四是因病就诊发现比例较大,今年51.43%的病例是在医院就诊或住院时被发现;五是病例来源渠道增多,除医疗就诊外,自愿咨询检测占24.29%,高危人群专题调查占11.43%,孕产妇孕期保健、婚前体检、无偿献血、劳教场所强制检测等渠道均有病例发现。以上特点表明,我市对艾滋病的监测能力和网络增强,特别医疗单位发现艾滋病的能力比以前明显增强。
  针对我市艾滋病疫情特点,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专家介绍,要加强全民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强艾滋病监测网络,除对高危人群监测外,还要加强对普通人群的监测,及时发现并管理病人,降低传播风险;加强来医院就诊病人筛查,开展临床医生的艾滋病知识培训,提高他们对艾滋病的识别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同时提高医务工作者的自我防护意识,减少职业暴露的危害。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艾滋病疫情呈常态散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