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01期 >> 第A1版:要闻
放飞发展新动能
——神农架林区推动体旅融合发展纪实
  

荆楚行记者 熊 陈 童 勰 梁坚义
  迤逦多情的山水风光拥抱激情飞扬的体育运动,会碰撞出怎样的故事?11月初,荆楚行采访组记者深入神农架林区,聆听其中精彩。
  神农架素有“华中屋脊”之称,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拥有“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单位、“亚洲生物多样性永久性示范基地”和“世界地质公园”三张世界级名片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四个国字号招牌。境内的神农顶、凉风垭、板壁岩、金猴岭、大龙潭、官门山、天生桥、大九湖等自然景点,不仅赏心悦目,同时也为开展山地户外运动提供了绝佳的场所。
  “刚刚办完首届国际马拉松、中国(湖北)汽车驾游集结赛暨第二届湖北省汽车运动嘉年华,我们又即将迎来全省第二届滑雪比赛。”11月7日,林区文体新广局产业科负责人乔刚介绍,林区每年举办各类大小体育运动30多项,其中举办或承包国际、国内大型赛事就有10余项。
  近年来,神农架林区依托丰富良好的旅游资源,通过实施全民健身和全域旅游两大战略,推动旅游和体育运动融合发展。经过近几年的挖掘和打造,神农架已形成融合旅游、生态、休闲等多元视角发展下的户外运动,打造了“野人五项”、天燕滑雪场、国际滑雪场、潮水河漂流、环大九湖自行车赛等5个精品体育项目,其中野人五项户外体验线路还荣获全国十佳精品线路。
  “品牌赛事的持续举办可谓‘一举多得’。”林区旅游委介绍,每年举办的赛事,吸引了国内外近万名运动员前来参赛,也吸引了各地游客来观赛、旅游。“既为城市转型注入健康活力,也促进了相互间交流融合,同时还有效带动了旅游经济的繁荣。”数据显示,1至10月份,神农架林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16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亿多元。
  面对新常态,神农架林区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动作为,通过租赁商家商业闲置场地,进行再开发再利用,建成了一批公共体育服务场所,并全部免费开放。既促进了林区的户外运动的发展,又为居民、游客提供了更多的公共产品服务。
  随着“体旅融合”的深入推进,神农架林区的体育产业也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截至9月底,全区共有46家直接或间接从事体育产业的经营单位,经济总量不断增加,规模效应初步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这进一步坚定我们走‘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之路的信心。”神农架林区文体新广局局长刘生策表示,为保护自然生态并达到发展林区的目的,还计划结合林区山脉特色打造户外徒步线路,建造成国际徒步道路,将国家青少年攀岩运动基地、汽车露营基地等特色项目融入其中。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放飞发展新动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