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07期 >> 第A4版:综合新闻
唱出文明乡风
  

荆楚行记者 何冶 胡晓莉 郭建华 荣飞
  11月10日,黄冈市罗田县大河岸镇月山庙村村委会前的群众大舞台上,52岁的徐叔纯带着7名“娘子军”,随着音乐排练莲厢舞,一个个动作都力求精益求精。
  她们是该村文艺宣传队的,这支文艺队成立已有5年,经过多年业余,训练,莲厢、双人舞、唢呐、京剧……都是她们的拿手好戏。农忙时她们在田间地头劳作,插秧、薅草,农闲时就成了台上的演员,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她们,只是罗田县“一村一支文艺宣传队”的代表。
  当天下午,罗田县九资河镇大地坳社区农民艺术团的12名文艺爱好者也在社区大舞台上排练,一个小小饭桌上用的碟子,成了她们的道具,配合着她们的曼妙舞姿,赢得阵阵掌声。
  “经济强镇九资河,党委政府心胸阔。精准扶贫施妙计呀,扶贫绝不落一个……”
  词是由该社区主任胡定山创作,借用流行歌曲《走天涯》的曲子,将精准扶贫的政策、乡村新变化和群众日常生活的点滴结合起来。“唱到我们心坎上了。”一位在场观看的大婶说。
  胡定山正为宣讲十九大精神创作歌词,新的节目不日将和村民见面。
  罗田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县413个村,村村都组织了文艺宣传队,队员都由当地农民组成。三分之一的村还在村委会的广场上搭建了群众大舞台。
  组建之初,还发生了许多感人故事。
  吴桂枝是黄冈市民政局退休干部,听说县里要村村组建文艺宣传队,她自告奋勇回到许家畈村当村文艺宣传队队长。队伍成立之初只有2人报名参加,她走家串户上门做工作,不到一个月队员发展到30多人,没有音响、器械、道具、服装,她捐款3000多元。
  为了宣传队能越办越好,吴桂枝请县文化馆创作室的老师进村和她一起编导了诸如《婆劝媳妇莫赌博》《我想活到一百多》等20多个乡土气息浓郁的节目。为了节约费用,队员王锦芳、李水元、江荷花把自家绸缎被面拿来扎采莲船。
  许家畈村5组57岁的王慧玉,丈夫离世十多年,一直没走出痛失亲人的阴影。参加文艺宣传队后,她融入到这个大家庭之中,文艺潜能得到充分发挥。两个孩子春节回乡看到母亲演出的节目后,泪流满面,还接全体队员到家中做客,向村支书千叮咛、万嘱咐,文艺宣传队千万别半途而废。
  传唱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村一支文艺宣传队,正将美丽富裕新罗田的旋律越唱越嘹亮。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唱出文明乡风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