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07期 >> 第A4版:综合新闻
坳上村,天天向上
  

荆楚行记者 胡晓莉 何冶 郭建华 荣飞
  11月7日正是立冬,在黄石市阳新县枫林镇坳上村苗圃基地,金色的暖阳和煦地照在70岁的余水凤身上,让他全身笼罩在金色的光晕中,他弯着腰,挥着镰刀,认真清理着田地上的杂草。
  “这块地修整好了,就要准备种红叶石楠。”余水凤笑着说,作为一名吃了多年低保的农村老党员,他已在家门口打工多年,“在苗圃基地打工,每天能收入120多元,一年就能入手6000多元,再加上基地分红,一年能有2万多元收入。”
  三年前的余水凤家则是另一幅光景,妻子患病,女儿外嫁,他和妻子年事已高,除了每月400元的低保,完全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是因病致贫的典型。他的脱贫,得益于一位“能人”——坳上村村支书刘训志。
  刘训志刚满40岁,黑黑的皮肤,圆圆的眼睛,全身透出一股精明与干练。作为一名从坳上村走出去的成功商人,他凭着聪明的头脑与不一样的魄力,在上海和湖南等地将工程设备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身家早已过千万。2014年,他回到家乡,走上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扛起带领村民脱贫的重任。
  坳上村地处幕阜山特困地区,四面环山,因为没有支柱产业,村集体负债累累。如何帮助村民走出困境?回乡后的刘训志将发展方向瞄准了腊米。
  腊米是我国的名贵珍稀药材之一,具有“温中止痛、理气燥湿、散寒解郁”的药用功效,在我国已有三千年的种植历史。
  坳上村曾经有种植腊米的传统,因市场波动,价格不稳,村民纷纷将自家腊米树砍掉。对于刘训志的决定,村民一开始不为所动。刘训志带头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个人先期垫付100多万元,建起200亩苗圃基地,既种有腊米,也栽有茶花,随着基地收益越来越明显,村民们也打消疑虑,下定决心跟着刘训志干。一年年积累下来,坳上村的腊米种植面积达到8000多亩,仅此一项,坳上村去年收入就达到1000多万元。
  “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坚持精准扶贫,更要精准脱贫。我们村有113户贫困户,每户都分配了5亩腊米和1亩花卉苗木,这6亩地都是由合作社集体种植、集体管理,村民只需享受分红,除此之外,贫困户还能在家门口打工,一年下来,贫困户能有3万多万的收入。”
  据统计,2016年,坳上村全村苗圃收入约64万元,除去成本,净利润22万元。村委会拿出10万元分红给贫困户,实现了村集体收入达5万元的标准,坳上村也成功脱贫,剩余的利润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坳上村在一天天变好,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高,小小山村,“天天向上”。
  坳上村的脱贫之路只是黄石市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目前,黄石市已初步形成了主体带动、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劳务输出、光伏扶贫、生态脱贫六大模式,2016年以来,黄石积极探索市场主体与贫困群众
  利益共享机制,帮助1.9万贫困群众创业就业走上脱贫路子。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坳上村,天天向上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