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22期 >> 第A1版:要闻
随县发现“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
首次确证该鸟类越冬地到达长江以北内陆地区

  本报讯 记者桂运东、陈晓林、通讯员刘时报道:昨日,从随县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获悉,该公园本月初发现并用清晰影像记录了6只“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来自重庆市的我国资深湿地野生动物专家杨泉昨日下午介绍,这是我国首次确证中华秋沙鸭越冬地到达了长江以北内陆地区。
  据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旅游发展科科长李汉均介绍,12月9日,他和应邀来随开展湿地野生鸟类调查监测的资深专家杨泉等一行3人,顺着水岸向北行进,沿途观测湿地越冬鸟类,并用数字电影摄像机拍摄记录,在公园西北部河道中发现了这6只中华秋沙鸭。当时,他们的观测拍摄地点与这群中华秋沙鸭有400米左右的距离,由于拍摄距离较远且不能现场放大影像识别,未能现场确认。12月11日,杨泉等专家对所拍摄影像转码放大后辨认,初步确定所拍摄到的野生鸟类为中华秋沙鸭。随后,他们将影像资料提供给湖北省林业厅湿地保护中心,最终确认这6只野生候鸟是中华秋沙鸭。
  杨泉介绍,这是我国首次确证中华秋沙鸭的越冬地到达了长江以北内陆地区。此前,虽然也有观鸟人声称,在湖北荆门、襄阳等地发现过中华秋沙鸭,但它们多是迁徙途中的“过客”,并不能确证它们是否在当地越冬。此次在随县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发现并用清晰影像记录的6只中华秋沙鸭,因为早已过了鸟类迁徙季节,可以确认它们就是在当地越冬。
  本次发现,对中华秋沙鸭迁徙变化、栖息地分布乃至中国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进一步加强该珍稀鸟类的保护具有重要作用。中华秋沙鸭对其栖息地的水源水质、人为干扰、食物供给、空气质量等指标要求非常高,它的到来也说明了封江口国家湿地公园自2013年批准设立以来,持续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据悉,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它是世界上唯一会上树的最古老最美丽的鸭子。中华秋沙鸭数量极其稀少,目前全球仅存2000多只,与国宝级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有“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之称,现已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濒危(EN)。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随县发现“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