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30期 >> 第A1版:要闻
担当龙头责任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裕国向贵州四县输出香菇扶贫模式

  本报讯 记者陈晓林、冯家园报道:昨日上午,“红色圣地”贵州省遵义市的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水石脚村贫困户冯永军、周世敏等人在标准化生态香菇大棚里忙碌。首茬香菇已经进入采收期,预计每户1万棒香菇可带来6万元以上收入。而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收购香菇的,是来自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裕国股份)在当地的控股子公司——贵州裕珍食品公司。
  据悉,裕国股份目前已在贵州省遵义市、毕节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等4个市州的4个县设立了控股子公司,已建和在建的香菇产业园(标准化种植基地)有4家。这些产业园正助力贵州省深度贫困地区的农民发展香菇产业,走上产业脱贫致富之路。
  我市是中国最早开展香菇现代人工种植的地区之一,有“中国香菇之乡”的美誉。裕国股份是随州香菇产业领军企业,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裕国股份在全国率先探索、规范了统一供应菌种、统一技术指导等“五统一”香菇标准化基地种植模式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组织运营模式,并牵头设立了“湖北省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拥有成熟的标准化、规模化香菇产业种植技术和管理能力。
  千里之外的贵州,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脱贫攻坚路上,该省把发展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作为重要抓手之一。去年7月,贵州省政府主要领导通过中国食用菌协会的推介,邀请裕国股份董事长雷于国前往考察座谈。从此,裕国股份开始与贵州多地携手产业扶贫攻坚路,输出成熟的香菇产业扶贫模式。
  雷于国介绍,目前,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香菇标准化种植基地已经投产,今年种植了2000万棒,其余3个基地(产业园)的企业注册、资金注入已经到位,正加紧建设中,将陆续投产。明年将再建4个基地。预计到2020年,8个基地(产业园)的种植总规模4亿棒,可带动4万农村贫困户稳定脱贫。与此同时,裕国股份可突破随州地区生态环境、林业资源制约,扩大标准化香菇种植基地规模,获得稳定、安全的香菇原料来源,并为随州香菇菌种企业、香菇机械生产企业的过剩产能找到新出路,巩固随州香菇产业“买全国、卖世界”流通优势,提升随州香菇产业影响力,可谓“一举多赢”。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裕国向贵州四县输出香菇扶贫模式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