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71230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三里岗“久香”牌食用菌菌种香飘全国
“久香秋7”和“秋香607”被认定为我省仅有的两个香菇新品种

  本报讯 记者常跃耀报道:12月29日,位于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的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景象,排放整齐、堆积如山的菌种将被一辆辆大货车运至山东、云南等地。据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所长、湖北食用菌协会会长边银丙教授介绍,长久菌业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共同研发的“久香秋7”和“秋香607”是我省认定仅有的两个香菇新品种,高产优质,香飘全国。
  长久菌业公司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创新驱动,带动我市香菇企业转型升级。作为我市唯一一家拥有国家一级菌种生产资质的企业,该公司在生产“久香”牌香菇、木耳、灵芝、天麻、平菇、茯苓等各类食用菌菌种的同时,与华中农业大学和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联合开展研发工作,建立和运用“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产学研平台,于2015年研发出“久香秋7”和“秋香607”两个香菇新品种,通过了湖北省品种认证,成为我省认定仅有的两个香菇新品种,实现了我市香菇新品种零的突破。
  据上海农科院副院长谭琦介绍,在相同条件下,这两个新品种比普通菌种更容易出花菇,其菇型好、菇柄短、个头适中,产量比以往平均高出15%至30%,更能满足市场需求。长久菌业公司总经理龚长久说,在新品种研发过程中,公司注重绿色环保,选用稻草、玉米秆、棉秆、竹屑等材料进行开发种植,避免了以前香菇种植中乱砍滥伐林木的现象,且产出的花菇量多质优,每斤干花菇的市场价在100元以上,比普通香菇高出3倍左右。
  该镇菇农李功富就是这两个新品种菌种的受益者。李功富说:“我今年种了6000多袋新品种香菇,每袋毛收入在20元左右,比以往种植普通品种每袋要高出6到8元,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
  三里岗镇有8000多农户,90%以上的农户种植香菇,而其中60%的菇农都在种植新品种香菇,如获至宝的菇农们,增收后的喜悦像风一样传遍荆楚大地,辐射到山东、河南、云南等地,让长久菌业的新品种菌种香飘全国。目前,该公司已建成国内先进的食用菌菌种、菌棒生产线,每天可生产菌种6万袋、菌棒3万棒,年推广种植食用菌8000万袋,促进农户增收近10亿元。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三里岗“久香”牌食用菌菌种香飘全国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