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113期 >> 第A1版:要闻
铸牢发展根基
——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提升基础管理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毛传荣 通讯员 付若譞
  2017年,对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而言,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巨大的经营压力,面对异常严峻的市场环境,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一班人开拓新思路,展现新作风,实现新作为,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聚焦卷烟营销攻坚战、市场监管保卫战、基础管理持久战、党的建设阵地战、队伍提升协同战,我们全面提升基础管理工作,为市烟草商业系统稳定持续健康发展铸牢了根基。”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局长(经理)魏晓敏说。

调优队伍状态
  基础管理提升,关键在人。党组是“领头雁”,必须率先垂范。去年6月19日,魏晓敏上任后,主持召开首次党组会议,要求党组成员做到“三个调整”,调思想状态,带头让思想热起来、动起来、好起来;调工作状态,让作风实起来、严起来、硬起来;调服务状态,让服务细起来、多起来、精起来,传递新一届党组的正能量、好声音。在随后出台的“基础管理提升年”工作时间表、任务图上,各党组成员成为60项具体任务的第一责任人。
  开展“我履职尽责了吗?”大讨论,让员工思想“正”起来。以“五个一”(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一次主题演讲、举办一次主题征文、挖掘一批典型人和事、召开一次现场会)活动为载体,把大讨论活动不断推向高潮。大讨论把全体员工的精气神提到一个新高度。
  实施专项激励政策,激发干部员工活力。从去年8月开始,出台新的考核办法,突出人均销量、销售额、主渠道占有率、查获假私非烟数量等核心指标,为领先的县级局(营销部)授红旗兑奖励;突出销量、查获假私非烟数量指标,为领先的市场部、管理所、稽查中队授红旗兑奖励;突出销量进度、查获假私非烟数量指标,为领先的客户经理、专管员、稽查员树标杆授红旗兑奖励。
  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提升全员业务素质。从去年9月开始,营销、配送、专卖和机关四个战线分头推进,编写应知应会知识题库,大练兵活动拉开帷幕。10月底、11月初,各战线竞相开展“大比武”活动,纷纷亮出看家本领,员工争做“行家里手”。

夯实市场基础
  去年7月,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组织召开了湖北中烟、浙江中烟等16家工业企业参加的工商协同座谈会,讨论通过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品牌(规格)引入与退出管理办法》,进一步凝聚了工商力量,携手“共唱一首歌、共卖一支烟”。参会的工业企业代表表示,努力保证顺销、紧俏货源的有效供给,形成货源对卷烟销量的有效支撑。
  夯实工商协同基础的同时,注重抓好品牌布局调整。根据市场实际,随州市局(公司)对滞销品规坚决清退,对新品着力培育。全年共清退 49个品规,培育新品规15个,市场反映良好。
  既优品牌源头,也强终端建设。按照标准对客户进行调查核实,确定192户终端建设对象,开展现代终端建设,提升标准化水平,发挥市场引领作用。  在服务“软件”建设上,学习襄阳客户经理工作经验,进一步拓展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水平。全面推广运用移动办公平台,客户经理全部使用平板电脑,实地拜访率达到80%,让客户经理真正做到“带着目的走客户”,努力做到“解决问题在现场”。
  良好的市场基础离不开专卖管理的支撑。
  调整检查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错时开展市场检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问题客户的监管力度,强化市场监管效果。建立违规大户名单,密切关注大户的货源供应,严格监控大户货源流向。全年停业整顿违法违规大户79户,取消从事烟草专卖品业务经营资格2户。专卖管理为市场的净化提供了保证。

推进精益管理
  越做越简略,越来越提高,越来越有效能,这就是精益管理。
  发挥制度应有的力量。去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本着有效性的原则,对全系统296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以集中评审的方式,最终判定有效制度134项、废止制度114项、修订制度标准40项、新增制度标准10项。在此基础上,全面升级质量体系文件,编印客户经理、专管员、送货员工作手册,进一步细化服务内容和标准,实现了基础工作的标准化。
  更新标杆管理体系,删减代表性不强的对标指标51项,使指标设置更有针对性、合理性。强化数据运用,用数据说话,以量化考核,让做事的人得实惠、成事的人得荣誉,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的氛围。
  着力推进项目管理,实行一月一督办、一月一报告。目前,全系统16个需验收的项目,已有14个完成了验收,1个国家局批复项目验收报告已通过初审,整体进度在全省位居前列。降本增效内涵丰富,120万元降本任务圆满完成。其中,房屋维修实现降本10万元,车辆维修和燃油费降本8万元,送货线路优化后每月缩短配送里程达700余公里,燃油费同期下降近6个百分点。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铸牢发展根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