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深化扶贫改革 精准施策发力
2017年我市3.26万人脱贫出列

  本报讯 记者刘诗诗、通讯员周长勇、实习生孙旖旎报道:1月24日从市扶贫办获悉,2017年我市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精准施策发力,共实现3.26万人脱贫、31个贫困村出列。
  立足特色产业优势扶贫脱贫。我市确定以食用菌、优质粮油、果蔬茶种植业,畜禽养殖业,特色水产业,光伏发电,乡村旅游业为5个脱贫主导产业,推进“政府+银行+保险+合作社+贫困户”“四帮一”产业扶贫模式,采取龙头带动、入股分红、租赁返聘、资产收益、奖补到户、能人引领、转移就业等方式,近年来共扶持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发展袋料香菇5000余万袋、油茶7.1万亩、油桃5万亩、蔬菜3万亩、黑土猪3万余头、小龙虾2万亩等,带动近5万贫困户增收。
  插上“电商”翅膀,香菇、油桃等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实现“网上叫卖”。我市成功引进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京东等知名电商,“城乡慧”“淘实惠”“村友淘”等新型智慧商店也相继落户我市,126个贫困村基本实现了电商网店和便民服务站全覆盖,为贫困户农副产品打开销路。近年来,电商企业共销售贫困户农副产品2000余万元,带动近2万贫困户增收脱贫。
  光伏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随州特色。我市从2015年在全省率先实施光伏扶贫,光伏扶贫的“随州模式”受到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肯定。截至目前,全市已争取国开行贷款5.47亿元用于光伏扶贫,共建成光伏扶贫项目589个,装机100.5MW。每个贫困村集体年可依靠光伏电站增收5万元,2017年贫困户可因光伏发电分红1000余万元。
  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我市还以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发展集中区周边贫困群体为重点,积极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旅游产业扶贫模式,全市2017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到500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突破10亿元,带动贫困人口人均旅游增收达到500元以上,带动1万贫困人口走上旅游脱贫路。
  此外,我市还加大了政策保障力度,创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临时救助+大病医疗补充保险”的“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避免贫困人口因病返贫问题;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学生“两免一补”,开展教育扶贫;提高五保低保补助标准,全面落实兜底政策。
  市扶贫办负责人表示,2018年,将扎实推进精准施策,聚焦深度贫困攻坚,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能相结合,强化驻村帮扶,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力争2019年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2017年我市3.26万人脱贫出列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