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减肥减药 节本增效
——看省区共建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如何把科研成果转化到田
  

本报记者 唐天才
  5月28日,曾都区何店镇三岔湖村,一台收割机在田里奔跑收割,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在田埂上静待结果。不一会功夫,收割机把一块4.8亩的小麦收割完毕,随即进行过秤,总产3984.84斤,换算成单产830.8斤/亩,大家拍手叫好,个个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去年秋季小麦种植时节,省农科院将湖北麦区小麦减肥减药实验示范安排在曾都实施,三岔湖村是省区共建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的实验示范基地,今年小麦收割时候,也是省农科院检验各项农业科研成果转化情况的时节。
  “我们按照省农科院要求,在这块田里进行减肥减药实验,经过今天实打验收,既少施了肥,又少打了药,但小麦产量不低于以往常规种植的产量,品质还好于常规种植。”何店镇农技专家王保明说。
  据了解,为提高小麦减肥减药实验示范效果,专家大院结合全省农业科技“五个一”活动,把新品种、新工艺与新技术相融合,应用无人机飞防、机械条播等新技术。
  王保明说:“在今年4月份小麦赤霉病大面积普发和重发的时候,我们对赤霉病防控采取精准施药、减量施药,通过减药这项措施,在少打一遍药的情况下,1亩田节约农药成本就达到35元以上,但是产量不低于其它防治两次的田块。”
  “原来种小麦要施底肥、追肥、穗肥3道肥。在实验示范期间,我们施肥只施底肥和穗肥,而且施底肥改用新型缓释型肥料,这种肥料缓慢释放肥效,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每亩要节约肥料钱30元左右。此外,我们跟踪服务,采用了小麦的精量播种技术、机械开沟技术和无人机的统防统治技术,在改善小麦品质的同时,绿色环保,效果非常明显。”区农技推广中心主任许贤超补充道。
  如何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曾都以省区共建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为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将省农科院研发的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等科研成果直接转化运用到田,通过实验示范,达到了节本增效的预期效果。
  “我们综合算了一下,减肥减药不仅每亩直接节约成本六七十元,而且还省了劳动力。小麦减肥减药实验示范取得很好效果,我们将充分运用这一成果,依托院区共建平台的技术支撑,今年秋季在小麦种植时节,在曾都区大面积推广这一技术,为农民节本增效,为粮食稳产作出贡献。”许贤超表示。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减肥减药 节本增效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