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621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建设一流学校
——淅河镇云龙小学雏形初现今秋开学迎新
  

本报记者 张 清 通讯员 魏克鹏
  还有10天左右,我市中小学将迎来暑假。对于随州高新区淅河镇片区的学生和家长们来说,还有一个比这更值得关注的好消息——
  市政府2017年承诺的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备受关注的罗井小学扩建项目(云龙小学)(下简称云龙小学)主体工程本月底即将完工,今年秋季将正式开学迎新。设计规模更大、建设标准更高的新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优化淅河镇教育资源布局,提升高新区教育基础配置。
  6月14日上午,烈日当空。记者在府河欢乐世界对岸的云龙小学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学校综合楼、教学楼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师生食堂已经完成主体工程,体育场完成主席台建设,正在硬化地面。施工现场,140余名工人分成多个班组作业,现场忙而不乱。
  云龙小学建设是我市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布局的重要举措。
  在云龙小学项目的后方,一道施工围墙相隔的是现状罗井小学教学区和生活区。一栋修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三层砖混结构教学楼内,学生们正在上课,不时传来爽朗的读书声。校园场地逼仄,教室窗户是木工传统手工制作,楼顶加装了蓝色的彩钢瓦,用于隔热和防水。
  云龙小学建设项目指挥部成员、现任罗井小学校长李小伍介绍,包括现状罗井小学在内,目前整个淅河镇区仅有2所小学。其中罗井小学建筑面积约5000平米,受硬件条件限制,仅招收学生200余人。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全镇小学阶段大班额现象突出。
  “云龙小学的建设,学生家长极为关注。”随州高新投公司总工刘兵介绍,“云龙小学在现址罗井小学基础上扩建,新学校规划开设48个教学班,容纳学生1920人。经过测算,可以满足淅河镇区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建成后,片区教育资源配置将更加均衡。”
  作为全市重要的民生实事项目,随州高新区高度重视云龙小学建设。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林常伦,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亚林多次到现场指导工作。承担建设任务的高新投公司,在土地征迁、建设资金方面全力提供保障,新学校按照一流标准建设。
  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施工方项目经理24小时驻场,围绕6月底主体工程完工这一目标,精心制定施工方案,合理调配人力、机械和材料,克服了外部环境、高温雨雪天气和施工工艺等影响,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项目进度按计划推进。
  刘兵介绍,云龙小学建设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场地狭窄。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2.8万平米,与季梁学校建筑规模相当,但可用地面积仅为季梁学校的一半。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学生教室外的活动空间受到了制约。
  为此,新学校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充分借鉴大城市学校建设经验,合理利用建筑物地下空间,在教学楼之间、教学楼与综合楼之间建设了下沉庭院和地下室,增加活动空间面积约4000平米。加上运动场等公共空间,学生活动空间面积达到7000多平米。
  3栋主体建筑包括2栋教学楼和1栋综合楼,进度稍快的一栋教学楼教室内已装修完毕,工人们正在喷涂外墙真石漆。80平米的教室,宽敞明亮,四周墙面贴上了一米多高的墙砖;地面已经贴好的防滑砖,全部用石膏板盖上进行成品保护……学校建设的每一个细节,都诠释着高新区和高新投公司的深情关爱。   李小伍介绍,云龙小学所有教室净高达3.9米,高于规范标准,保证每个教室都有充分的采光。同时,在建设过程中,指挥部采纳学校提出的专业意见,对建筑物大门、消防栓等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在符合相关规范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布局,为学生营造一个舒心、安全的学习环境。“不仅如此,学校还设置了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计算机教室、语音教室、科技活动室、电子备课室等一批活动室,整个学校按照一流标准打造。”
  高新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二期还将配套建设幼儿园和教师周转房,打造一个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学校。
  高新投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秦峻表示,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和家庭的期盼,高新投公司坚决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意见抓质量、抓安全、抓进度,把这项民生工程建成精品工程,确保学校如期建成开学,兑现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为淅河片区的孩子们营造一个好的教育环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云龙小学课桌椅等设施采购正在走招标程序,今秋开学前的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城市新区,秀美的府河之滨,全新的云龙小学,即将迎来她的第一批学子。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建设一流学校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