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728期 >> 第A1版:要闻
央视再次聚焦随州
纪录片《深墓钟声》探秘曾国编钟史

  本报讯 记者张琴、实习生刘倩倩报道:7月23—24日23点19分,CCTV9《发现》栏目播出纪录片《深墓钟声》(上、下),探秘曾国编钟发展史,这是继去年CCTV10《探索发现》栏目播出三集纪录片《曾随之谜》之后,央视再次聚焦曾随文化。
  纪录片《深墓钟声》以曾侯乙墓的发掘为起点,充分展示了曾侯乙编钟出土的情况及其音乐价值。同时,通过梳理随州叶家山5件西周早期编钟、枣阳郭家庙10件春秋早期编钟、曾侯乙墓战国65件曾侯乙编钟,展示出了从四音编钟到五音编钟再到规模宏大的曾侯乙编钟的发展历程。其中,还穿插了考古学家对文峰塔出土曾侯舆编钟及其他曾国墓葬出土青铜器的研究,勾勒出了曾国700年的礼乐发展史、编钟铸造史,表明了曾侯乙编钟的辉煌成就是由几百年的积淀而形成的。
  CCTV9导演曹硕介绍,2016年夏天,摄制组专程来到随州,前往随州博物馆、擂鼓墩文物管理处、叶家山等地实地探访,并采访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随州市博物馆馆长黄建勋以及其他参与曾国墓葬发掘、编钟研究的专家。同时,为了串联起相对完整的曾国音乐史,摄制组还前往枣阳郭家庙、京山苏家垅等地进行了拍摄。
  多年来,国宝曾侯乙编钟和曾随文化不仅受到学界的高度关注,也频频登陆央视。CCTV1、CCTV4、CCTV10等频道栏目组曾先后多次来随寻访曾随文化,拍摄有关内容。曾侯乙编钟登上了央视《国家宝藏》《魅力中国城》等大型节目,其影响力与日俱增。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纪录片《深墓钟声》探秘曾国编钟史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