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728期 >> 第A1版:要闻
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18年7月27日随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我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实施以来,全市公民的宪法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明显增强,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法治随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相关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推动全市公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现就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作出如下决议:
  一、进一步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在重点学习宣传宪法确立的我国的国体、政体、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同时,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并公布施行的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定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要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干部学习教育体系,列入国家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内容;要继续组织好国家宪法日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通过研讨会、报告会、“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等形式载体,加强宪法宣讲传播和解疑释惑。要分类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确保一切社会组织和个人都自觉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进一步加强国家基本法律和事关我市重大发展战略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学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相结合,与我市“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部署相结合,深入宣传加强反腐败工作、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加快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环境保护、扶贫开发、扫黑除恶等方面法律法规,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筑鄂北生态屏障、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等重点工作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大平台、活教材,切实加大我市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教育,使普法工作更接地气。
  三、进一步明确重点分类推进。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法治随州建设的长期基础性工程,积极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不断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要把依法办事作为检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监察机关依法监察,司法机关公正司法。 坚持从青少年抓起,着力贯彻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形成并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坚持深化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诚信守法、依法经营和合同意识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农村村民和社区居民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自觉运用法律手段维权和解决矛盾纠纷。
  四、进一步强化随州特色法治文化建设。切实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推进法治文化与机关、企事业、社区、乡村、学校和社会组织等文化互动融合、相互促进;要充分挖掘随州历史文化和群众文化内涵,进一步扶持引导法治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积极培育具有随州地方特色的群众性法治文化品牌,打造推广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强的法治文化精品;要深入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法律的规范作用和道德的教化作用相辅相成;要进一步树立和宣传普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着力建立全市守法信用记录数据库,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五、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教育。要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结合不同地区、不同时期、不同群体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新媒体普法益民服务;要充分运用“12· 4”国家宪法日、相关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和重大节日,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要加强普法讲师团和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拓展“法律六进”的方法和途径。
  六、进一步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使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依法治理的全过程。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诚信守法企业、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创建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增强基层运用法治方式管理事务、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七、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制机制。全市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要进一步落地压实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做好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要进一步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推动相关部门面向社会公众建立司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发布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媒体公益普法制度,落实各类媒体的普法责任,在重要频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展公益普法;要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大力推动律师进乡村、进社区工作。
  八、进一步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要继续组织实施好我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做好中期督导检查和终期评估验收,并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要将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足额拨付到位,实行专款专用;要加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进一步完善考评指导标准和指标体系,完善第三方评估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本决议得到贯彻落实。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