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912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返乡创业“花果园”
  

本报记者 唐天才 通讯员

周科屹 魏子博
  放弃大城市近百万年薪工作,回乡创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曾都区北郊办事处烽火山村在外漂泊10多年的80后小伙王天臣,返乡续梦,将村里一块昔日荒芜的坡岗地,绘制成一排排绿色生态的“农业画卷”。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王天臣开办的心愿开心农场智能大棚里,一派绿意盎然。青翠欲滴的羊角蜜小香瓜、体圆皮黄的黄金小西瓜、个头匀实的黄樱桃小番茄……一些叫不上名字的热带植物和进口的花卉,在这里开花结果。总经理王天臣正在和技术员商议着下一季的种植计划。
  今年37岁的王天臣,是曾都区“三乡”工程返乡创业的企业家之一。
  “我以前在北京华能集团、北京总参、美国高盛、美国西子等单位上班,在那里干了十几年。后来,区里领导找到我,劝我回家创业。我觉得我是农村人,对农村土地有感情,就决定回乡开办一家农场,发展生态农业。”王天臣说。
  2014年,王天臣辞去工作用两年时间在“菜都”山东寿光学习现代农业技术,前往浙江、台湾等地实地考察,并到华中农业大学进修。2016年,王天臣“砸下”全部身家600多万元,与合伙人一起回家乡创业。当年底,他的心愿开心农场开张,一期流转土地580亩。当时农场内荒草丛生,他和伙伴们一起在山里搭帐篷睡地铺,风餐露宿,平整土地、修路、建棚,一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
  王天臣介绍,他聘请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的教授组成专家小组,从山东寿光请来技术人员,全面指导农场建设,采用山东寿光蔬菜集团的全套种植方案,引进在国内试种成功的国外优良蔬果品种,运用物联网技术管理。
  经过1年多的运作,农场基本建成,场内各类高端瓜果满园。消息不胫而走,不少市民走进农场,采摘游玩。
  家住烽火山村的陈正国以前是民办教师,学校撤并后便断了收入。在村里的介绍下,他来到心愿开心农场跟着外地请来的技术员一起管理智能温棚,他说,在这里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学到了技术。目前,附近有100多名乡亲到农场务工,其中30多人来自贫困户家庭。
  王天臣说:“接下来,农场将开放田园绿色餐厅。游客们在采摘观光的同时可以在园区内品尝绿色无公害美食。”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返乡创业“花果园”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