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除险保安全 管理上台阶
我市“软硬兼施”提升水库运行保障能力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叶琨)宽阔平整的防洪公路直通水库坝顶,道路两旁,高大的香樟树和盛开的紫薇花随风摇曳。9月中旬,来到随县吴山水库,仿若进入了一个生态公园。“一到晚上,前来跳舞、休闲和健身的人络绎不绝。”随县吴山水系管理处处长刘四新介绍。
  刘四新2013年到吴山水系管理处工作,时至今日,他仍记得刚来时的情景——管理处数十名职工,办公、生活全部挤在三排外青砖、里土砖的平房里,一到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管理处下辖的大型水库吴山水库,外坝坡面树蒿、杂草丛生,一条狭窄的防洪公路与通村公路共用,十分不利于管理,由于时间久远,水库主、副坝已出现渗透状况……
  “病”库变景区,除险安民心。和我市另外700余座水库一样,吴山水库发生的变化,得益于我市近年来实施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吴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主要包括大坝防渗处理、内破硬化、外坡植草、输水洞衬砌加固,以及办公用房、防洪道路等附属设施建设。
  市水库和湖泊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现有各类大中小型水库705座,密度居全国之首。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各级水利和湖泊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实施,截至目前,除3座不需除险加固的水库外,其余702座水库均已完成了除险加固任务,进度位于全省前列。同时,全市还完成了705座水库的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的安装和调试工作。
  在吴山水库管理区,一只只安装在高杆上的摄像头,犹如“天眼”一般守护着库区安宁。在管理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进入吴山水库信息化指挥中心,打开管理平台,水库基本信息、水雨情,以及水库大坝、出水口等重要部位的实时画面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通过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库区环境。我们坚持自动信息化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水库管理工作再上台阶。”刘四新介绍,目前吴山水库正在做竣工验收前的准备工作,同时,对照存在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使我市水库工程质量和形象得到了全面提升。项目实施过程中,市水利部门出台了《随州市小型水库管理细则》,成为全省唯一出台了小型水库管理系统性、规范性文件的地市。全市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完成后,又统一组织完成了所有水库调度规程和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所有水库在线监测设施的安装任务。
  在随州城区饮用水源地先觉庙水库,源水取水口周边环境通过摄像头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水温、PH值、浊度、溶解氧、总磷等主要指标也同步显示在LED屏幕上。
  市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水利工程动态监管系统,可实时掌握全市各水库的水位、雨量、工程等情况,并且在水位、雨量超过警戒时能及时向水库各责任人发出预警短信。同时,该系统因雨量监测点密集,还可以用来分析强降雨过程的走势,适时提醒相关区域加强警戒,为防汛工作提供了更为快捷和科学的决策依据。我市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多次受到表扬。
  据了解,市水利和湖泊局将不断健全、完善各类管理机制,强弱项、补短板,持续巩固提升全市水库运营保障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品质随州建设提供重要的水利资源保障。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市“软硬兼施”提升水库运行保障能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B1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