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8日
乡村蝶变美如画幸福生活扑面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李佳 黄陈俊杰 江帆
  规划摘要
  坚持“一村一品牌”,做好发展中心村、保护特色村、整治空心村工作,科学引导农村居民点建设,打造一批地域风貌明显、荆楚特色鲜明、全省亮点突出的美丽乡村。
  ——摘自《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12月4日,沐浴着初冬的暖阳,漫步在宽阔整洁的乡道上,如徜徉在诗画般的田园中,随县厉山镇双寨村41岁的村民马春雨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村里的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到处是鸟语花香,而在以前,村里到处都是光秃秃的,大片大片的枯草地。现在村里不仅变美了,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就连村里的堰塘也安装起了防护栏,游客更安全了,村里也多了一道景观。”马春雨感慨道。
  “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曾是双寨村的真实写照。而现在,双寨村已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村美院净家洁”的美丽变身,也成为了湖北省2019年度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湖北省2020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村里有紫薇园、月季园、荷花园、苗圃园。”随着马春雨的介绍,一路走过,路边各种唯妙唯肖的造型令人目不暇接、惊叹陶醉。近年来,双寨村利用紧邻炎帝景区的优势,大兴旅游兴村战略,不仅建成了千亩花海——炎帝紫薇园,而且还打造了百亩生态园,走上了一条四季有花、林木长青、瓜果飘香的绿色发展之路。
  回到家中,马春雨在家门口整理农用机械。他家住的是易地扶贫搬迁房,还自建了储物间和院落,居住的空间更显宽敞。“我以前住的是土房子,随着风吹日晒,慢慢地就变成了危房,后来享政府的福,住进了免费的易地扶贫搬迁房,现在不仅出门有路灯,而且也没有了泥巴路,交通更方便了。”
  聊起往昔与今日的生活对比,马春雨打开话匣子。“当初因病因残致贫,但在政府的帮扶下,住房的问题解决了,生活条件也改善了,现在村里务工机会多,农闲时还能就近打散工,感觉生活更有盼头。”
  该村采取“村集体+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了广大贫困户就近就地实现稳定脱贫,马春雨也因此受益。“我依托合作社栽种了近十亩白腊条树,加上打零工,一年有7万左右的收入。”他已于2019年实现了稳定脱贫,谈到未来,马春雨相信会越来越好。
  在“十三五”期间,我市以“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和“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攻坚战役为载体,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夯实美丽乡村基础,同时,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围绕中心村、特色村、培育村,不整齐划一、不千村一面,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短评
  让美丽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乡村是农民朋友身有所憩、心有所寄、梦有所圆的地方,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福祉,既要聚焦群众所期所盼,把乡村建得漂亮,也要立足农村自身特点,探索出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方式。同时,更要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培育产业,让农民生产生活更便利、生活更富裕,让乡村有“里”有“面”,有形有魂。这样才能盛得下乡愁、拢得住人心,美丽经济、美丽生活才能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