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6日
科学治水显身手
——随州市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服务项目建设探访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胡艳

 
  近日,市水利和湖泊局组织了随县万福店农场黑龙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从前期安全鉴定、初步设计,到施工图设计及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完工后的竣工验收,参建单位随州市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坚持全程服务,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12月中旬,登上黑龙口水库大坝看到,硬化后的坝顶宽阔平坦、干净整洁,溢洪道布局合理、坚固牢靠。汩汩清水经新修建的输水洞奔涌而出,由自来水管道输送到千家万户。完成除险加固的黑龙口水库,面貌焕然一新。
  黑龙口水库始建于1957年,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集镇供水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设计库容1902万立方米,由大坝、溢洪道以及高输水管、低输水洞等建筑物组成。建成数十年来,在防汛抗旱、农业灌溉、生产生活用水保障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随着年代久远,水库在运行过程中,大坝坝体、溢洪道、输水洞等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病害。
  “过去水库坝顶是泥土路,大坝坝体渗水,输水洞漏水,溢洪道冲刷严重,影响着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的砖瓦房,办公居住条件简陋。”黑龙口水库管理处负责人万朝彪回忆说。
  2007年,相关单位委托市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对黑龙口水库进行了安全鉴定,并完成了安全评价报告。经水利部大坝管理中心审核,黑龙口水库大坝被评为三类坝,除险加固工作被列入国家相关实施计划。根据业主单位委托,该院完成了黑龙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2014年2月,黑龙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动工。
  “水利工程建设事关民生福祉。”市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负责人介绍,对承接的每项水利工程项目,该院都明确一名领导牵头,抽调由水工、地质、施工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班,进场开展设计和后续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建设发挥效益。黑龙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该院从前期初设到竣工验收,跟踪服务达10余年。
  黑龙口水库大坝外侧建有一段长288米的过坝渠道,最初设计方案提出将其拆除重建。除险加固施工过程中,水库管理方面提出,该过坝渠道质量较好,建议变更设计,由拆除重建改为整修加固。市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主动与监理、业主和施工单位进行沟通,提出聘请权威机构对过坝渠道进行质量检测;检测合格后,研究解决加固方案,在确保施工质量、施工进度、降低工程造价等方面对原设计进行变更,并完善相关变更手续。
  黑龙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从2014年2月开工,至2018年4月主体工程完工,先后完成了大坝加固工程、溢洪道加固工程、高输水管拆除重建、原低输水管封堵、新建输水隧洞加固工程和管理设施等工程,经受了多次高水位考验,在服务和保障民生,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应有贡献。
  “水利项目建设点多面广量大,受季节等因素影响大。作为设计单位,我们在业主统一组织下,加强与施工、监理等单位的配合,跟踪服务,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市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院长刘双伍说,近年来,该院先后完成了我市12座中型水库和数百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工作,为随中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水利工程提供技术服务,在“除弊兴利、科学治水”战场上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天河口渠道随中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2019年度项目的重要部分,对保障沿线农业生产用水有着重要作用,建设战线达15公里。今年3月底复工复产后,市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相关同志会同灌区管理局一起,多次深入施工一线,现场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技术难题,为项目复工复产、顺利建成提供服务。
  在白云湖拦河闸除险加固、府河高新区段综合整治等水利项目建设中,市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坚持绿色生态理念,采用更具亲和力的连锁砖护坡、格宾护坦固脚等新技术,让河道展现出自然、生态之美。
  刘双伍表示,将在市水利和湖泊局的领导下,加强与项目实施单位的对接,发挥在工程设计等方面的优势,为推进疫后重振、实现水利事业“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