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6日
随县推荐
王小卫 扎根乡村的“好园丁”

  王小卫,男,汉族,50岁,随县万和镇车店小学教师,28年来带病坚守乡村讲坛,先后获评随州市优秀中学物理教师、随县优秀教师。
  1996年,年仅26岁的王小卫被查出患强直性脊柱炎,后经鉴定为四级残疾;2009年被确诊为美尼尔综合症,靠着双氯芬酸钠去痛片缓解身体上的病痛。2017年,王小卫主动到偏远的车店小学支教,“比教学”“访万家”,他从不落后于别人;学校安排外出参加培训,他从不因身体原因而拒绝;快乐周三社团,他主动担任乒乓社团辅导老师……2018年秋,万和镇桃园中学缺少一名物理老师,王小卫不顾辛劳,主动补位。2018-2019一整个学年度,王小卫既是车店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数学老师,又要到4公里外的桃园中学兼职一个九年级班的物理。他虽然两边跑,两边的教学成绩都位居前茅:当年中考,他所任教的班级物理成绩全校第一;小学期末考试,他所任教的车店小学四年级数学位居全镇前列。
  2020年5月,万和中心学校急需一名物理教师,王小卫又顶了上去。他一边给车店小学的孩子们上网课,一边给中心学校九年级两个班的学生上物理课。他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九年级中考和车店小学四年级网课教学工作,他所任教的一个班级物理成绩跃居全镇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