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6日
随州市中心医院推荐
杨辉 急救幼童的白衣天使

  杨辉,女,汉族,50岁,中共党员,主任医师,随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内科第一支部书记。
  2020年11月4日下午5点,随州城区一辆19路公交车行驶至府河大桥底下等红绿灯时,车里突然传来一阵着急的呼救声,一名坐在婴儿车里的幼儿突然失去了意识,晕倒在了推车上。说时迟那时快,一向温文尔雅的杨辉医生三步并作两步从公交车后排飞奔到幼儿身旁。看见患儿面容口唇紫绀,杨辉医生立即判断极可能是窒息所致。虽然她不是急诊科医生,也没有专业仪器检查,但是作为一名拥有多年从医经验的老医生,容不得顾虑那么多,她直接把孩子抢到自己手中,对孩子开展急救。她先是翻转抱着孩子,不断拍打着孩子的后背,然后将孩子放在腿上按压前胸,对孩子实施了海姆立克抢救法。
  经过短暂的抢救,孩子不但没有复苏的迹象,反而紫绀越来越严重。危急之中,她果断将孩子放在车厢地板上,进行心脏按压心肺复苏,同时让孩子的妈妈对着孩子口鼻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这个办法果然奏效,在心脏按压持续一分钟之后,她听到了孩子的一声喷嚏声,经验丰富的杨辉知道孩子得救了,揪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经过确认,孩子终于恢复了意识,面色逐渐红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