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9日
失温到底是什么?我们要如何应对?
  5月22日,甘肃白银,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遭遇极端天气,失温造成21名参赛选手遇难。失温到底是什么?如果有人面临失温,我们该如何应对?
  一、什么是失温?
  一般来说,失温是指人体热量流失大于热量补给,从而造成人体核心区温度降低,并产生一系列寒颤、迷茫、心肺功能衰竭等症状,甚至最终造成死亡的病症。
  二、失温有哪些症状?
  失温可分为轻度失温和重度失温。
  (一)轻度失温
  患者体温下降到33~35℃,同时会产生剧烈的寒战、四肢冰凉、脸色苍白、严重疲劳、语言不清、肌肉不受意识控制、呆滞、记忆力减退、情绪改变或者失去理智、脉搏减缓、幻觉等。
  (二)重度失温
  患者体温降到32℃以下,并且失去意识,进入类似冬眠的状态。具体表现为肌肉不再痉挛、脉搏和呼吸速度放慢、体表血液循环大幅度下降、丧失意识等。三、如何预防失温?
  1.注意衣物的增减。在高寒地区徒步出发前将保暖衣物放在随身携带的包里,出发时穿着薄快干T恤或加一件透气好的外套。每到一个休息点就立马取出保暖衣物穿上,避免着凉和失温。
  2.注意保暖防护。如果遇上寒冷天气出行,应做好相应的防风防护措施,不要暴露在寒风中。保暖的帽子、手套、围脖、防风衣、厚袜子、防风面罩等都是大风寒冷天气出行的必备物品。
  3.及时补充体能。不要让自己体能透支,防止脱水,避免过度出汗和疲劳。备好食物和热饮,随时补充身体热量。
  四、失温应急处理?
  1.常规的低体温处置措施。在野外发现失温者首先是给他保暖,提供衣物或搭帐篷避风,因为风会带走大量体温,造成进一步失温。如果发现他血液循环也出现了问题,在现场有保温暖设备,能提供正常体温的生理盐水、葡萄糖盐水、电解质等的前提下,可以给他输液。
  2.救援措施。救援者应尽快将失温患者送回医院。现场能做的就是用保温毯裹住患者防止任何体温的散失。如果患者还能吃得下东西,可以吃一些高热量食品。如果有条件,用暖宝宝或者热水袋对腹股沟、腋窝、脖子等核心部位加温,其他四肢和外表加热都是无效而且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