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0日
我市多举措化解村级债务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张清、通讯员伊小东、包威)9月6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自化解村级债务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各地通过“清收”“豁免”“核减”“互抵”等方法化解债务6000余万元,其中有18个负债10万元以下的村已完成债务清零。
  我市成立了村级化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压实各方责任,每月通报工作进度。各级纪委监委紧盯村级债务化解的重点环节,开展常态化监督,重点查处违规举债造成不良债务、在化解村级债务过程中违规违纪等问题。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履行牵头职责,深入镇、村调研,指导化债工作,推广“宣传发动、全面清理、核对确认、公布锁定、议定办法、清收债权、偿还债务、账务处理、建章立制”的“九步工作法”。坚持化存量与控增量两手抓,严控新增村级债务。
  驻村帮扶抓发展。各地借鉴脱贫攻坚对口帮扶中好的经验和做法,鼓励村企“结对帮扶”,发挥“千企帮千村”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经营优势、资金优势,帮助村集体把资产、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高集体“造血”功能。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三位一体”,大力推广随县柏树湾模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积极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及农民增收实现路径,千方百计解放农村生产力,激发乡村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