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0日
序号3
受理编号 D2HB202109020061
交办基本情况
  随州市广水市太平镇猫子湖村祠堂湾左申勇散养二十多头牛,毁坏农田,破坏市政道路,牛粪污染环境,无人敢投诉。
行政区域 随州市广水市
污染类型 土壤
调查核实情况 
  经现场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
  (一)反映的毁坏农田问题
  现场调查发现,目前左申勇养的牛在太平镇朝阳村长山和猫子湖村笔架山放牧,山场附近没有田地。但是冬季牛回到牛舍,在牛舍附近放牧时,会去荒田吃返青水稻苗,对空田、荒地产生些许毁坏,反映的毁坏农田问题属实。
  (二)反映的破坏市政道路问题
  左申勇的牛舍附近有一条近200米长的道路,2020年12月已硬化,现场调查时未发现道路损坏现象。据调查,道路硬化前遇阴雨天气时放牧会对道路产生破坏,硬化后的道路不存在被牛破坏的现象。反映的破坏市政道路问题不属实。
  (三)反映的牛粪污染环境问题
  现场调查时,牛舍附近无牛粪。左申勇种有十多亩农田,牛圈养时牛粪存放在牛舍中,定期消纳到农田,剩余的牛粪运至村里的桃树基地综合利用。左申勇的牛舍是在老房子上翻新的,雨污分流不到位,无粪污收集设施,牛舍和院中路面未硬化,粪污清理不及时,遇到下雨天粪污会流入外环境。反映的牛粪污染环境问题属实。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2021年9月3日,广水市农业农村局现场对左申勇下达了《畜禽资源化利用服务指导书》和《畜禽资源化利用现场整改建议书》,要求其采取相关整改措施:
  1.2021年9月4日前将牛舍中残存粪渣清理干净,返田利用。冬季对存栏中的粪污及时返田,做到全收集全利用。2021年9月5日广水市调查人员检查时,牛舍中残存粪渣已清理。2.2021年9月10日前新建30m3的尿液收集池,9月20日前新建10㎡的牛粪堆积场,9月20日前建设雨污分离设施,硬化牛舍和院中路面;尿液收集池和牛粪堆积场须规范化建设,落实防渗措施。
  3.2021年9月20日前与农户签订粪污消纳协议,建立完整的粪污消纳台账,最大程度减少养殖对环境带来的污染。
  4.放牧期间,要加强管理,确保不损坏农田和庄稼。
  广水市政府责成广水市农业农村局和太平镇政府要加大对该养牛户的巡查监管力度,督促其完善环保治理措施,杜绝污染环境情况发生。
是否办结 阶段性办结
责任人处理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