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0日
序号4
受理编号 D2HB202109020074
交办基本情况
  随州市广水市杨寨镇方店村金鑫钢铁厂(实为华鑫公司),晚上生产噪声扰民,产生的废水直排入河,附近井水也被严重污染,影响村民生活,信访人希望该厂搬离生活居民区。
行政区域 随州市广水市
污染类型 噪声、水
调查核实情况
  经现场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
  (一)反映的晚上生产噪声扰民问题
  2021年9月4日,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广水市分局、广水市科技和经信局、杨寨镇专班调查人员到华鑫公司现场调查核实信访件反映的环境问题。经调查,华鑫公司2021年3月28日、6月9日、8月13日委托随州市景新检测公司对厂区环境质量进行了监测,昼间及夜间噪声监测结果显示均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三类。虽然企业委托第三方开展的夜间厂区噪声监测结果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但由于有村民居住在厂界外约50米范围内,存在噪声扰民现象。反映的晚上噪声扰民问题属实。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广水市分局2021年9月9日将对华鑫公司夜间生产噪声实施监督性监测。
  (二)反映产生的废水直排入河,附近井水也被严重污染,影响村民生活问题。
  专班调查人员现场检查未发现生产废水直排入河情况。经调查,该公司生产废水通过六套污水处理设施处理:炼铁厂二套、炼钢厂一套、轧钢厂一套、高炉循环供水处理设施一套、高炉回水处理设施一套,公司废水经处理后输送至厂区循环水池,沉淀后循环使用。该公司周边居民生活用水均为安全自来水。华鑫公司2020年11月16日委托湖第三方公司对厂区土壤和地下水进行了检测,地下水检测结果显示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达标,土壤检测结果表明《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第二类用地筛选值达标。反映产生的废水直排入河,附近井水也被严重污染,影响村民生活问题不属实。
  (三)信访人希望该厂搬离生活居民区问题
  杨寨镇政府已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安置小区,现已建成安置房324套,目前主体建筑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附属工程建设,预计2021年9月底正式交付使用。该厂卫生防护距离内239户居民已全部签订协议并选定房屋,待房屋交付后搬迁。
是否属实 是
处理和整改情况
  针对华鑫公司存在的环境问题,市生态环境分局责令该公司采取如下整改措施:
  1.进一步完善生产设施基础减震、消声、隔声措施,降低噪声强度,限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
  2.完善厂区内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确保雨污分流彻底,制定厂区循环水池应急预案,杜绝污水外排,限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3.改造厂区外的全厂中心循环水池,扩大容量,防止池水外溢。并制定循环水池环境应急预案,避免发生污染事故。限2021年9月30日前完成。
  4.全面梳理目前在实施或拟实施的改扩建项目(含技术改造类)建设内容,按照《环评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管理办法》等要求及原则,依法依规开展技术改造环评分析或开展全厂环境影响后评价。限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
  广水市人民政府责成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广水市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附近井水水质进行检测,2021年9月20日前出具检测报告;要求杨寨镇政府加快华鑫公司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进度,耐心、细致做好搬迁居民思想工作,确保搬迁顺利进行。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广水市分局已委托湖北科远环境检测有限公司2021年9月8日对华鑫公司附近地下水开展检测。
是否办结 阶段性办结
责任人处理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