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3日
吴店镇:小黄姜铺就致富“黄金”路
  随州日报通讯员 李通哲 严传鑫
  时下,正是生姜陆续收获的季节。走进广水市吴店镇双乡村小黄姜种植基地,成片的生姜藤绿意盎然,阵阵姜香扑面而来。基地里的工人们正忙着拔姜、挖姜、剪姜枝、装箱、运输,一派丰收的景象。
  “双乡村曾是广水市重点贫困村,产业发展动力不足。2018年,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发现当地气候及沙壤土质条件十分适宜小黄姜的种植,决定发展壮大小黄姜种植产业,进而带领村民增收创富,壮大集体经济。”该村党支部书记黄彬介绍。
  “小黄姜质地脆嫩,辛辣可口,健脾养胃,同时产量较高,可开发成调味、食用、保健品等多种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最高时卖出12元每斤的高价。”该村致富带头人袁东介绍。
  “我自家种有4亩小黄姜,每年能收入10万元,平时在村内基地务工,能收入1.5万元,种植小黄姜让生活越来越有盼头!”脱贫户孙远国开心地说。
  该镇与中国姜网技术团队合作,全面提升种植技术,促进小黄姜提质增产,推出符合出口标准的绿色产品,今年更是创造亩产9016斤的纪录,带动双乡、泉口、楼子湾、东河等周边村种植面积达700余亩,今年预计产量将达450万斤,实现了种植规模翻番、产值翻番。
  据悉,该镇现对小黄姜产业制定发展规划,进一步打造小黄姜种植产业,重点支持小黄姜深加工产业的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经济效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