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去杠杆 去产能 去库存
——我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纳工程”探访
  

本报记者 唐天才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改革活水的灌溉。
  近五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改革步伐紧锣密鼓,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三管齐下”,持续发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成效正在显现,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去杠杆 经济稳增长
  金融杠杆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但另一方面若杠杆力度过大会导致泡沫经济,产生经济风险。
  裕国股份、双星药业等企业成功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54家企业集中挂牌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四板),打造了四板市场第一个随州板块。这是我市金融推进实体经济去杠杆进军资本市场方面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为解决本地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低、企业杠杆率偏高且融资成本高、部分领域金融风险有所上升等问题,我市在继续加大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快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等措施,不断降低全市实体经济杠杆。
  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吸引各类金融服务机构落户。继湖北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相继落户随州后,今年8月份,市政府在武汉资本大厦举行金融招商活动,与多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汉口银行确定在我市设立分行。金融体系的不断健全为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
  我市将直接融资作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降低债务杠杆的突破口,引导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发行债券、股权融资等方式开辟融资新渠道,强化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意识,实施上市后备企业“金种子”“银种子”计划,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性资金增信作用,推出续贷周转金、政银集合贷、助保贷、随地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菇农贷、成长贷等政银合作产品,为企业融资和发展提供便利。
  一系列去杠杆举措,使得我市经济稳步增长,质效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8月,全市六大主导产业完成增加值923亿元,同比增长10.1%,工业企业利润保持增长趋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结构调整优化、经济效益企稳。

去产能 企业提质效
  车间内,机器轰鸣运转,员工聚力操作,一根根黑色粗大塑胶管道缓缓下线,生产红红火火。这是广水大洋塑胶位于原湖北丽明纸业公司车间里的生产场面。
  原湖北丽明纸业公司由于生产技术设备落后,加之市场产能过剩,被迫于2014年停产关闭。该公司负责人了解到大洋塑胶项目红火潜力大,就决定转行与大洋塑胶公司联合投资上马塑胶项目。两年多来,该项目进展顺利,形势看好。这是我市近年来去产能转型发展的一个实例。
  我市紧盯节能减排目标,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坚持把淘汰落后产能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由分管工业副市长挂帅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合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
  同时,对各类高耗能、高污染以及违规生产“地条钢”企业保持高压态势,多次组织违规生产“地条钢”专项督查行动,防止违规生产经营“地条钢”行为出现,目前我市无违规生产“地条钢”企业。
    经过多年努力,我市淘汰落后产能成效明显。累计淘汰水泥行业磨机3台产能20万吨、造纸生产线4条产能4.5万吨、铅蓄电池生产线2条产能17万千伏安时、冶金80立方米高炉1座、6300千伏安矿热炉生产线1条、3200千伏安矿热炉生产线1条、2.6万吨铁合金炉、水泥立窑1座,全面完成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任务。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我市引导相关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去”“转”并举,使我市工业企业质量和效益双双提升。今年元至8月,全市纳入重点监测的50家骨干企业实现产值280.5亿元,同比增长17.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4个百分点。

去库存 房产显健康
  “我原来住的是上世纪60年代建的筒子楼,房子面积小,房内连个厕所都没有,现在住的是政府帮我解决的还建房,房子宽敞明亮,设施配套,住着舒服!”近日,居民王宽忠搬进了政府为棚户区改造居民在“帝明世家”楼盘安置的新家,满心欢喜。
  近年来,我市把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还建等与安置居民住房结合起来,采用货币化征收安置,以政府出资购买商品房形式,来解决房产过多过剩的问题。目前,我市已在“森源荣御中央”“云海天地”“帝明世家”等楼盘,购买商品房3000多套,用于安置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还建居民。
  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多措并举推进房产去库存,加强监管监测分析,贯彻落实政策。把握土地供应规模和节奏,加强已供土地的使用监管,减增量,活存量。从多方面打通商品房销售通道,在一段时间内停止集中新建公租房,取消开发小区配建公租房,通过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从市场上筹集公租房源,推进棚改、还建货币化安置。
  同时,强化金融政策支持。落实住房公积金公转商、异地存本地贷、装修贷等政策,放宽公积金贷款提取条件,将农民工、农民和个体工商户纳入住房公积金覆盖范围,加大农民安家贷宣传力度,助力农民进城买房。
  目前,我市房产去库存取得显著成效。截至8月底,随州中心城区商品房库存面积由年前的120.98万㎡下降至47.906万㎡,房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年来的实践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举措,满足了新需求,培育了新动能,让我市经济筋骨日益强健。十九大召开在即,人们期待,我市经济展现更美气象,焕发更多生机。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去杠杆 去产能 去库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