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合作社“再联合”小舢板变“大航母”
广水农民合作社组建“联合舰队”

  本报讯 特约记者彭晓华、通讯员李端、程丽慧报道:“技术、饲料、销售都有联社操心,我啥也不用愁了。”11月28日,广水市城郊街道办事处三星村养猪大户王诗强高兴地说,联合社统一采购、统一销售,还提供技术服务。
  日前,湖北众志兴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挂牌成立,这是广水市首家以生猪养殖为主的合作社联社。近年来,广水市涌现出一大批养猪合作社,但单个合作社发展规模小、经营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低、市场竞争力不强,难以形成产业优势,实现进一步的联合势在必行。于是,湖北众志兴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应运而生。该联社由18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金达11800万元,年出栏生猪超过1.8万头,入社农民达到了170余户,遍布该市城郊、蔡河、关庙等多个乡镇。
  “‘统购统销’增强了议价权,降低了采购成本。”众志兴业合作联社负责人王立红介绍说,以前,单个合作社面对饲料厂商缺乏议价权;如今,联社成立饲料供配中心统一采购饲料,由于采购量巨大,他们直接与饲料厂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不仅降低了采购成本,还可以享受政策补贴。
  “现在是‘产、供、销’一条龙规模养殖。”王立红说,联社组织采购、供应社员养猪所需的饲料、兽药、疫苗等生产资料;围绕生猪产品深加工,开展运输、冷藏、包装、销售等服务;引进养猪新技术、新品种;开展养猪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等。
  “加入众志兴业,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实惠!”养殖户王忠章掰着手指头算起账来,30斤的小猪崽长到300斤出栏标准,需要900斤左右饲料,使用联社统一采购的饲料后,每头猪的成本可以节省100元,他的养猪场有300多头猪,每年光是饲料就节省了3万多元。
  “养猪关键是防疫,防疫关键靠技术,养猪不怕猪价低,就怕猪生病。”联社聘请了技术员,定期对社员养猪进行防疫指导,提供防疫和疾病防治等各类服务。
  该联社成立了自己的生猪交易所,不仅与本地众利肉联厂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还联系了多家外地大客户,解决了农民“卖猪难”的问题,每头猪的利润比以往增加了50元左右。
  “降低了养殖成本,减少了养殖户风险。”广水市工商局局长韩强对联社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正计划帮助他们申请注册商标,打造猪肉品牌。同时,还计划引导联社开启“互联网+”模式,鼓励生猪交易从“线下”走到“线上”。
  “鼓励合作社‘再联合’,打造广水农业的‘联合舰队’。”该市农业部门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有机联合把分散的生猪资源整合起来,同时建立技术培训基地和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发展水平。
  目前,该市已成立6家农民合作社联社,覆盖了棉花、茶叶、小龙虾、生猪等产业。联社也向着“更专、更强、更集团化”的态势发展,“大合作、大联动”的格局已经呈现。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广水农民合作社组建“联合舰队”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