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110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点亮贫困户的“希望之光”
——广水市精准扶贫工作纪略

          特约记者 彭晓华 通讯员 高小平
  “助力精准扶贫,农村电商大有可为!”1月9日,广水市旗峰电商负责人程慧说,将继续通过互联网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
  广水市属插花贫困县市,有6个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镇办,4个全省老区建设重点镇办,共有贫困村51个。该市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一户一策,为贫困村、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措施,把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硬支撑”。

         从“地里刨食”到“网上淘金”
  “最多一天卖了50多万元的皮蛋。”程慧说,今年旗峰电商与松淳蛋业多次在网上联合发起农产品促销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家蜂拥而至,开启了“买买买”模式。
  该市旗峰电商与松淳蛋业、大自然农业等企业以及专业合作社携手,通过互联网销售皮蛋、土豆、大米等农产品,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促进互联网与扶贫有机对接。
  “电商+产业,电商+双创,电商+流转。”该市商务局局长杨华说,该市突出三种电商扶贫模式,促进农产品上行,带动贫困户增收。
  “‘传奇园艺’在绿植园艺类淘宝店中排名全国第一。”传奇园艺公司副总经理曹鑫说,该公司没有线下门店,产品全部通过网店销售。该公司在长岭镇泉水村建设多肉植物种植产业园,在发展观光农业的同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了解,该市是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

           光伏成“希望之光”
  广水古称“永阳”,日照时间较长,该市发挥自然优势,积极建设周期短、见效快、收益稳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277个,装机4万千瓦,贫困户藉此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政府补贴,驻村帮扶。”该市51个贫困村和11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均建有5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均收益5万元以上。总装机32.5万千瓦的随州光伏扶贫电站正在加紧建设,其中陈巷镇轭头村2万千瓦电站顺利并网发电。目前,光伏项目已覆盖该市所有镇(办事处)。

           金融扶贫“输血”
  “贷款8万元投资到企业,一年可分红4000元。”广水市陈巷镇轭头村贫困户乐中森,申请到“分贷统还”小额扶贫贷款,给他家的生活吃了“定心丸”。
  “分贷统还”指贫困户分别申请小额扶贫低息贷款,然后集中投资到某一家企业,由企业统一向银行偿还贷款本息。该市通过“分贷统还”“户贷户还”两种模式,向贫困户提供“10万元以内、三年期限、无担保、免抵押、全贴息”贷款1.16亿元,有效解决了一大批贫困户想发展、无资金难题。
           树挪死,人挪活
  “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该市科学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所有安置点均临路、临村、临镇、临旅游区,分五种户型统一规划设计,最大限度满足贫困户需求。
  该市建成易地扶贫搬迁房屋4186套,其中2017年完成3282户6310人搬迁任务,实现应搬尽搬、应迁尽迁。“交钥匙”工程与产业培育工程、创业就业工程同步开展,完成了83座易地扶贫搬迁光伏电站建设,其中7座已并网发电。白墙蓝瓦成为山区农村新亮点,安置小区成为生态宜居新福地。

           突出责任担当
  该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51名驻村“第一书记”与原单位脱钩,坚守驻村岗位,吃住在村,服从村镇监督管理。结对帮扶干部每月到贫困户走访慰问,落实帮扶措施。
  该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问责办法,严格实行追责、问责。该市成立4个督查组,坚持重点督查和随机督查相结合,促进干部帮扶在一线、政策兑现在一线、问题整改在一线。
  据了解,2017年该市共实现13个贫困村出列、12109名贫困人口脱贫。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点亮贫困户的“希望之光”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