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的上下楼难题

  本报综合消息 “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是令城市老龄人群振奋的好消息,也引起了柯建华代表的关注。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城市多层住宅未设电梯、老年人上下楼困难的现象日益严重,已无法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在浙江、上海等地,一场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探索拉开序幕。但这场自下而上的探索,正遭遇着居民意见难以统一、相关政策限制等重重困难,进展得并不顺利。
  柯建华代表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客观而言,老旧小区存在楼间距狭窄、绿化茂盛、建房标准不高等问题,既难给加装电梯腾出空间,也很难达到承重受力等要求;主观来看,不少居民不愿分摊费用或意见相左,导致加装电梯屡次“难产”。
  在探索数年却进展不快的情况下,2017年下半年,浙江杭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突然按下了快捷键。2017年11月,杭州市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上城区、江干区开展试点,规定市区两级财政给予20万元/台的资金补助,今年又在全市范围内铺开。
  “加装电梯存在‘利益主体多元’的社会管理难题,从政府角度讲,创造各方参与的协商机制,为矛盾双方提供达成妥协的缓冲区,是公共政策顺利实施的必要条件。这就需要社区建立民主充分的协商制度,对症下药建立适当的利益补偿机制。”柯建华建议。
  柯建华代表期待,杭州的试点能为其他地区的老旧小区解决加装经费问题提供经验和范本。而对于那些客观条件不适宜的老旧小区,她建议加快城中村和棚户区的改造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的上下楼难题。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解决老旧小区居民的上下楼难题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