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601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万亩油茶“点燃”脱贫梦
  

本报记者 包东流
  远山如黛,近景翠绿。5月29日,站在随县草店镇大石村老龙沟的山头上四处眺望,淮河源生态农业的万亩油茶基地尽收眼底。
  “只要是你能看到的地方,就有我们基地种植的油茶。”随县淮河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勇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流转的30000亩山场,已种植油茶近20000亩,覆盖草店镇大石村、檀山村、王子城村、石庙村、观音寺村等五个村。”
  记者看到,周边连绵起伏的山头上开垦出一层层梯田,一排排苍翠欲滴的油茶已漫山遍野,青涩的油茶果挂在枝上,正茁壮成长。眼下正是除草季节,不少村民们正在这里帮忙除草。
  “平时在家里种点田,闲了就来油茶基地做农活,除草、施肥、修枝,什么都做。”大石村村民王英说,“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块钱。”
  2012年之前,这里还曾是一大片低丘岗地,给村里带不来任何经济效益。“看见山就烦,望着石就恼。”这是村民们的普遍感受。2012年底,淮河源油茶基地在这里落地,附近的村民们有了盼头。
  “我负责管理大石村在油茶基地做活的村民。”石重斌告诉记者,“大石村在基地干活固定的有近30人,每人每年收入能有3万左右,每年临时招募的有50多人,每人每年能挣几千至万把块钱不等。”石重斌负责管理,每年工资在6万元左右。
  “5个村共有150多人固定在基地上班,高峰期临时工能达到400多人。”刘勇说。
  第一批种下的200万株油茶,经过5年的培育,已经进入初步挂果期,能够看到经济效益。刘勇告诉记者,2017年油茶果收购价每斤1.8元,榨出的毛油每斤170元。“我们去年建了一条榨油生产线,试榨了1000多公斤的茶油。”刘勇说,这些茶油公司内部消化,主要看茶油品质如何,为5年后的丰产期做准备。“油茶一般7到8年进入高产期,10年后进入丰产期。丰产期后油茶基地每年能有3000万左右的收入,带动300人就业,帮助1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从看山就烦,到靠山吃山,万亩油茶“点燃”了周边山村脱贫致富的梦想。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万亩油茶“点燃”脱贫梦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