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612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传承炎帝精神 构筑文化新时代
——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任大援
  

本报记者 陈巧玲
  “随州当地的老百姓,了解炎帝文化的人越来越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随州水土保持做得很好,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6月9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任大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再次受邀来随州参加炎帝故里寻根节,随州的社会精神面貌、自然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变化让他印象深刻,他对随州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我们举办纪念炎帝活动,意在让处于现代社会的我们不忘传统,慎终追远,开拓创新,团结合作……”任大援认为,炎帝神农的8大功绩推动了人类进入农耕时代,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同时炎帝神农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也对中华文明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任大援说,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历史发展中,农业始终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炎帝是农业革命的一个代表,对中国农业文化及中国人重伦理、重家庭等一系列的思想,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认为,通过纪念炎帝活动,慎终追远,对于启发群众的道德意识,提升人民的道德素质具有重要意义。炎帝是农业革命的开创者,纪念炎帝也是在传承和弘扬创新精神,这是新时代所需要的重要精神动力。炎黄时代就开创了中华民族的“大一统”,纪念炎帝也有“百川归海”、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传承炎帝精神 构筑文化新时代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