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我要靠自己脱贫”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王本升
  11月17日,绵绵细雨,记者来到随县草店镇紫金山村贫困户郭明华的家中。“记者同志你来了,走,带你看看我家种的树。”老郭见到记者,拿起拐杖就要带着记者冒雨上山。
  沿着泥泞的山路上山,郭明华打开话匣子。“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现在生活情况比以前好多了。”
  今年已64岁的郭明华是紫金山村的特困户,幼年患小儿麻痹症致右腿残疾,至今拄着双拐走路。妻子智障,吃饭、穿衣得由他护理。尽管这样,但他身残志不倒,坚持种田、种香菇、药材和做蔑工,勤扒苦做,养家糊口。虽然条件艰苦,但老郭依然维持了家庭生活,并养大了两个女儿,如今一个远嫁贵州,一个在武汉打工。
  说话间来到山上。记者看到,平整过的荒山上,一片树林正茁壮成长,林间,百余只鸡正在觅食。“这是2015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支持下平整的荒山,大约30亩,种了美国樱桃200多棵、石榴树300多棵、泡桐100多棵、大白杨300多棵,估计再过一两年就能见到效益了。”郭明华向记者介绍。
  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老郭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工作队建议把我们家纳入‘政策托底’,我没同意。”郭明华说,“我又不是不能干活,咋能让国家养活。”老郭向驻村工作队透露自己的想法,做出了远期规划和近期规划——远期规划开发荒山种果树和经济林,近期规划在山上树下养鸡,池塘养鸭,地里种西瓜。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我看到了希望,更增添了干劲。”郭明华指着山下的地告诉记者,“那是我家的地,今年种的西瓜收入3500余元。要不是西瓜成熟期赶上连阴雨,最少8000元以上。”
  说到家庭收入,老郭给记者掰着手指头算:“除了我们夫妻的残疾人补助外,今年养的100多只鸡,下的土鸡蛋还收入了1000余元,发展形势很好,客户都提前在这预定土鸡蛋。另外今年试养了几只欢鸭,也有人称为鸳鸯鸭,现已试养成功,明年想再养两三百只欢鸭。相信明年的收入会更好,脱贫不是问题。”
  在与记者交谈间,老郭始终笑呵呵。同行的草店镇工作人员说:“老郭现在在我们镇也算是名人了。今年镇上举办文艺演出,老郭自主脱贫的事迹被编成说唱词传唱,激励了不少贫困户。”
  随行有人唱起了欢快的唱词:“先说郭明华,确实困难大,夫妻二人都伤残,还养两个娃;困难虽然大,人家不害怕,借助扶贫好政策,想门儿把家发;坡上他种树,地里他种瓜,又养鸡来又养鸭……”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我要靠自己脱贫”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