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飞跃村的“飞跃”
——广水市李店镇飞跃村大力实施惠民工程记事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彭晓华 通讯员 刘冬
  11月中旬,广水市李店镇飞跃村的污水管网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连接污水管道。据了解,管网将铺设1000米左右,连接到李店镇污水管道主管网。
  近年来,该村大力实施惠民工程,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多点突破惠民生
  “搞房屋立面改造的时候,我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的,现在土墙变水泥墙了。”李汉东看着自家的两层小楼高兴地说道。
  今年8月,飞跃村投资60多万元,对该村水寨湾进行房屋立面改造。村民按统一标准自行改造,一间屋子补贴5000元,目前已有27户村民完成了改造。
  李汉东家门前有条自清朝留下来的壕沟,壕沟里种满了荷花。李汉东介绍,去年4月,该村开始进行水域清淤,壕沟里近千米长、2米深的淤泥都被清理了出来。
  “多亏了村里的帮助,我才能住上新房子。”正在家门口晒太阳的李大爷感激地说道。
  去年7月,李店镇连下了3天暴雨,100多间老房子被洪水冲塌,其中就包括李大爷家的房子。李大爷有一个生病的弟弟,平时家里生活条件不好,无力建新房子。村里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专门帮他申报了15000元的危房改造资金,解决他的困难。
  “上面不漏雨,下面不漏粪。”李大爷谈起自家厕所改造的事,喜形于色。今年,该村每户补贴1200元进行“厕所革命”。每户高标准安装化粪池,化粪为宝。截至目前,该村已有170户村民用上了新厕所。
  从李大爷家的房子放眼望去,周边的荒山都披上了“绿衣”。李大爷介绍,今年村里把最后35亩荒地都种上了树。连年来,村里累计绿化面积达到了400多亩。

           多措并举促脱贫
  在该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张世清正与新邻居们唠嗑。“搬进来的32户贫困户都很感激党的好政策。”张世清介绍,他自身患病,家里还有两位60多岁的老人要赡养。去年洪水把他家的老房子冲塌了,一家人生活没了着落。村里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按照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帮助他建了一间70多平米的房子,并为他添购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我不仅搬进了新房子,还找到了工作。”殷克秀忍不住开口讲道。
  殷克秀自身患病,她儿子身体也不好。村里安排她在村桥头扫地,每月有700多块钱的收入。去年,她成功脱贫。目前该村有4户贫困户在公益性岗位服务。
  在该村鲜农种养合作社里,几名工人正在查看桃树的生长情况。“这里土壤好,光照充足,很适合种植黄金蜜桃。”合作社老板陈自力说道。
  陈自力是孝昌人,原先在家种植有几十亩黄金蜜桃。去年他看中飞跃村的土壤、气候条件,投资200万元,流转土地100多亩兴建了鲜农种养合作社,主营黄金蜜桃,桃树下套种西瓜。
  “合作社吸纳了5户贫困户,每户一年可增收2000多块钱。”陈自力介绍,今年将新增80多亩地,后期准备增至1000亩。
  “太空莲开花的时候很漂亮,还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在该村太空莲种植基地里,负责管理的李世喜介绍,基地里种植有20多亩的太空莲,带动10户贫困户参与,每户每年可增收3000余元。
  “今年我们村是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该村村支书李亚平介绍,下一步该村将投资600余万元,完成杨家细河两岸绿化工作,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业、种植业,辐射周边6个村庄。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飞跃村的“飞跃”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