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刘老汉的幸福晚年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包东流
  “老刘,我来看你来了,给你送点米和油过来。”11月23日上午,随县万和镇郭家乡村副主任刘保安扛着米、拎着油,来到村里易地扶贫搬迁的集中安置点。
  正坐在门口晒太阳的刘知庭老人起身迎上去,从刘保安手里接过一提油。“感谢党和政府,又给我送温暖来了。”已经84岁的刘老汉笑得合不拢嘴。
  这处集中安置点有三排崭新的平房,蓝顶白墙太阳能路灯,在村里分外显眼。“2017年春动工,年底就搬进来20户,9户五保老人,其余都是迁来的贫困户。”刘保安说。
  刘知庭将米和油放在家中,顺手拿出几个小板凳,招呼记者一行坐下,主动打开话匣子。“……吃得好来玩得好,感谢国家政策好,种田不交粮和税,肥料种子国家掏……”刘老汉用地道的随州话说起顺口溜,“扶贫政策到农村,村镇干部都操心,还要照顾孤寡人,给你油来给你米,给你面条暖你心……”
  从没有念过书的刘老汉,说出的顺口溜发自肺腑,道出了他感谢党和政府的心声。
  刘知庭出生在1934年,6岁时因出天花导致左眼失明,手脚不灵便,一直在家务农,单身无后,跟着侄子生活,没有其他生活来源。“小时候经常没吃的,后来分田到户后跟着侄子一起分了六七亩地。”刘老汉告诉记者,“除了种田,有时打点零工,挣点钱买衣服被子,想等老了以后有穿的盖的。”
  2014年,村里将其纳入五保户,2017年底,刘知庭搬进了集中安置点的新家。“以前的房子塌了,现在住进新家,国家每年还给我7000多元生活费,每年还送衣服、被子、米面油。”刘老汉说,“我又没给国家作过贡献,光占国家的便宜了。”
  刘老汉的邻居,64岁的孤寡老人肖宝家在一旁插话道:“党的政策好,我们都沾国家的光。”
  说话间,刘老汉执意起身回到屋里,给记者找出去年村里送来的衣服。黑色的中长防寒服,刘老汉穿上显得很精神,“这里还有好几件,都是前几年干部送的,这比我以前买的穿着暖和多了。”
  时近正午,阳光和煦,洒在院落中唠嗑的“刘老汉们”的身上,格外暖人。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刘老汉的幸福晚年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