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公司农户融合 促进乡村振兴
淮河镇药材种植惠村民

  

图为随县淮河镇虎杖种植基地。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徐斌摄)
  随州日报讯(全媒记者许享红、通讯员赵牧)6月中旬,随县淮河镇西湾村,随州同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虎杖种植基地,河滩上、田块里,嫩绿的叶、茂密的枝,满眼都是绿色“黄金”。
  虎杖又叫穿地龙、酸筒杆,随州俗称“酸泡筒”,既是传统中药材,也是随州的道地中药材品种。虎杖广泛用于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在国际市场上供不应求。
  据随州同创公司合作伙伴、湖北泰和金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先政介绍,他们与湖北诺克特药业、湖北三鑫生物科技等公司,签订了“每年‘共同种植’虎杖原料基地5000亩”的合同,由厂家提供种植技术服务,产品按市场价收购。虎杖生长周期一般为3年,满足合同订单需种植1.5万亩,带动面大。
  随县处于“南北分界”的特殊位置,种植的虎杖有效成分“虎杖甙”含量是国家标准的2倍。淮河镇党委政府支持西湾、亮子河、后家油坊、金家祠堂4个行政村,先行示范种植虎杖,并作为产业扶贫、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向适合规模种植的6个村推广,目前已签订土地入股协议8200亩。
  西湾村有2980名村民,三分之二的人外出打工,田地撂荒、休耕率达五成;该村贫困户132户405人。去年,湖北泰和金果公司在西湾村种植虎杖2500余亩,村里成立了虎杖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自愿用土地参股,占股30%,入股的农户485户,其中贫困户132户全部入了股。3年生虎杖种植每亩净利润1.5万元左右,去年入股的农户,到2020年每亩可分红约4500元;出租土地者,每年每亩租金收入300元。
  “公司+农户”合作发展初见成效。企业和合作社每天平均用工60人,每人每天打工收入90元,月均工作20天,月收入1800元。同创公司2018年为村民支出工资110万元,其中贫困户32人,工资收入57万元。贫困户王振国今年63岁,他家8亩土地全部入股了,他在同创公司打工,去年收入2万元左右。他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到2020年8亩土地可以分红3.6万元,能够保证不返贫,不给政府添麻烦。
  西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明友说,种植虎杖村集体也以土地入股,稳定了创收渠道,全村面貌大变,抛荒或休耕的土地已种满,闲置劳力有活干,村庄越建越美,乡村振兴有盼头了。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淮河镇药材种植惠村民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