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5日
千亩林果富山乡
——走进曾都区府河镇银山坡村
  随州日报见习记者 杨仪凡 通讯员 静怡 玉莉
  “我在这儿干了三四年,果园就在家门口,干活方便,一年能赚万余元。”8月中旬,在曾都区府河镇银山坡村林果基地,73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申长秀正忙着采摘黄桃。
  8月份,正是黄桃成熟期,每天30余名村民到林果基地采摘、拣选、装箱,一筐筐黄桃等待运往外地。
  “银山坡村资源丰富,种植果树有很好的气候条件、土地条件。”果园管理人员刘安明介绍,“我们果园产量大,桃子不愁销,今年雨水多,桃子品相不是很好,但采摘后,供给企业做成黄桃罐头出售,效益也十分不错。”2015年果园建立,刘安明便负责果园日常管理。
  据了解,银山坡村林果科技有限公司是该村能人李玉斌回乡开办的,林果共占地1000余亩,种植有黄桃、油桃、梨子等品种,销往荆州等地,目前园内共吸纳30余名村民就业,带动1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果园从5月份到10月份陆续有果子成熟,吸引不少周边游客前来采摘游玩。”刘安明介绍道。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完善基础设施,打造采摘旅游新亮点。
  在千亩林果基地带动下,该村“两委”利用驻村帮扶资金,建立起村集体油桃基地,种植20余亩油桃,带动贫困户务工,让贫困户享受产业分红。
  “油桃果树第二年便能结果,第三年丰产,持续十年有收成。”该村妇联主任閤志芳介绍,“去年油桃长势喜人,销路特别好,20亩果树纯收入7万元左右,年底给贫困户分了红。今年油桃成熟,贫困户都自发前来帮忙采摘。”
  截至目前,该村73户175名贫困人员全部脱贫。引进能人回乡,大力扶持果业种植,银山坡村念活了一本果农富裕、贫困户增收、集体经济火、乡村旅游热的“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