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8日
红色大联动激活微治理
——府河镇白河滩村党建促基层治理探访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王玉莉 蒋言慧

 
  严防盗采河砂,村民夜间巡逻;村里修路改沟渠,村民现场监工;邻里大小矛盾纠纷,村民自发调解劝说……
  2019年以来,曾都区府河镇白河滩村创新推进党建引领下的乡村“微治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和共治水平大幅提高,探索出了乡村治理新局面。
   构建“微组织”,归属中激发参与意愿
  白河滩村位于府河镇东南角,与广水市、安陆市相邻,全村村民1400余人。村党支部书记白自安从事农村工作36年,在他看来,村民中不乏能人,群众中不少智慧。“但要实行乡村治理共建共治,首先要让大家有这个意识,才能汇聚群众智慧。”他说。
  为让村民形成“村民的事情村民管”的认识,白河滩村以构建基层党组织为切入点。2019年以来,白河滩村通过村民推选、村党组织审核等,在8个村民小组择优选配了14名湾组长,由湾组长分组指导各小组自治业务,构建实行“村党组织—村党小组—党员”和“村委会—村组长—村湾长”的党建联动体系。
  有着40年党龄的村民白友才,被推选为8组组长。去年村上3组、8组村庄环境整治时,他负责工程材料监管、工人用工登记、机械作业时长核定等。工程推进到哪里、机械施工到哪里,哪里就有白友才的身影,他还协调处理乱搭乱建10多处,得到群众信任。
  白河滩村的14名湾组长中,有群众信得过的农村党员、敢说好管的热心大婶、带头致富的种养大户、颇有威望的本土乡贤等。让村民加入“微组织”,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让大家在找到归属感的同时激发参与乡村自治的意愿。
   做实“微行动”,参与中增强主人翁意识
  大到土地流转、工程建设、精准扶贫,小到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事无巨细,而村干部人数和力量有限。
  白河滩村探索的路子是“化整为零”,将全村事务细化分工,党员、湾组长带头参与,做实“微协商”“微调解”“微监督”等微行动:针对群众关心的大事小事,湾组长逐户收集民情民意再协商;大小矛盾纠纷,湾组长积极疏导化解;所有村级公益事业和集体经济发展,湾组长牵头监督确保良性推进。
  白河滩村因三市交界的特殊地理位置,盗采河砂现象曾一度较为严重。近两年来,村湾组长自发参与各自组内的盗采河砂治理。去年9月,1组组长罗秀章发现邻村有人用麻木车拖砂石,她将车辆阻拦,及时上报村委会;2组组长白自能和8组白家湾湾长白自华两年来参与盗采河砂治理夜间巡逻20多次。
  “我平时会多宣传惠农政策、多收集村民意见等,事情虽小,但都是我们村自己的事。自己管自己的事,感觉和以前大不一样。”白河滩村4组组长白自如说。
  大事小事,村民参与其中,汇聚了群众智慧与力量,也逐渐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
   探索“微治理”,共治中共享好生活
  多次到白河滩村,村庄干净整洁的环境令人印象深刻。近两年清明节前后,白河滩村没发生一起山火,2200多亩山场植被葱郁。因为公平公正人心齐,村集体艾草种植产业发展越来越好,目前种植规模已扩大至400亩。
  白自安介绍,因为村干部人手不够,以前村里很多事顾不过来,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参与乡村治理,村干部们也能腾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举个简单的例子,道路需要清扫,村民看到了,会给负责保洁的村民打个电话说一声,不用再等到村干部去通知安排。”他说。
  如今的白河滩村,村民共建共治意识逐渐形成、管理水平也逐步提高。环境整洁、产业兴旺、村民心齐,白河滩村人的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府河镇党委书记张军说:“路子是探出来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一定要结合实际创新思维,下一步全镇各村将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