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8日
柳林镇:美丽乡村药材飘香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刘诗诗 通讯员 陈首龙

 
  近日,走进随县柳林镇,蜿蜒的乡村公路宽阔整洁,房屋鳞次栉比,昔日的荒山变为中药材种植基地,处处焕发着美丽乡村的全新气象。
  柳林镇位于随南边陲,山场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5%。今年以来,该镇依托山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积极探寻农旅融合发展新路,精心擘画美丽乡村发展新蓝图。
  在该镇院子河村,由随县鑫泰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投资建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正在进行土地平整。“这块山地原先种植茶树,因茶树衰老导致经济收益大大减少,茶园几近荒废。”该村党支部书记包德山介绍,“项目初期投资500万元,整理土地1000余亩,种植连翘、八月瓜、瓜蒌等中药材,促进农户增收。中药材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是茶树的好几倍,并且中药材属于长期经济作物,等到丰产期后利润还将进一步提高。”
  在镇里发展中草药产业的宣传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都把房前屋后面积可观的“菜园子”种上了中药材。在大堰角村,村民邱和荣种植了金红花等几个品种,中草药长势喜人。“等到明年4月份就可以采摘金红花了,到时候预计每亩地能增收1500元以上。”他说。
  连翘不仅是一味中药材,而且树姿优美,连翘花盛开时满枝金黄,芬芳四溢,是早春优良的观花灌木。柳林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中药材种植深度融合,计划将连翘广泛种植到道路两旁。在团结村道路两侧,昔日长满杂草的沟渠已经被清理干净,即将种上连翘。“等到花期到来,道路两旁的连翘花竞相开放,景色将会非常美。”团结村党支部书记杨相立说。
  目前,柳林镇院子河村、大堰角村、双利村、长岭村、高岭村等村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1000余亩,全镇计划在五年内将中药材种植面积逐步发展至10000亩以上。该镇党委书记张长安说,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中药材产业链,通过“观光旅游+农事体验”,让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体验中药材从种植采摘到餐桌的一站式乐趣。
  中药材种植这个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产业,正在一步步实现着全镇干部群众的致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