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3日
市公安局全方位便民服务解群众“烦心事”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刘智明、雷文轩)“张大娘,你的身份证我们免费给你办好了,今天专程给你送来。”说话间,民警将身份证递到张大娘的手中。“姑娘,太谢谢你们了,你们真是人民的好警官。”近日,张大娘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几天前,张大娘的女儿来到市公安局户政业务窗口,称其母亲的身份证不慎丢失了,现办事急需身份证,但母亲的脚部受伤行动不便,请民警提供帮助。民警了解情况后,携带照相机随同其女儿来到张大娘家,免费为其照相并采集相关信息。
  “公安所有业务窗口对孤寡、残疾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开辟绿色通道,推行上门服务、免费服务、预约服务等全方位服务举措,切实解决老年人的‘烦心事’。”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安机关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把警务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的家门口。
  为解决老年人不会网上申请、智能终端申请、微信支付宝支付和银行卡支付等问题,市公安局窗口单位实行传统服务方式,所有表格及申请资料均采用纸质材料,接受现金缴费,老年人只需提供身份证及必要材料,其他业务一律由窗口工作人员负责办理。同时在等候区设置“老人专座”,便于办证人多时老年人有座位可坐,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
  市公安局除开通出入境管理微信、微博,交管12123APP等官方服务平台、网上预约和网上申报登记等业务外,提供电话预约服务,尽量让群众办理相关业务不排队;对老年人提供免费证件复印和免费提供照相服务,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邮政速递送证上门服务;将驾管业务延伸至偏远乡镇,组建“送考下乡”小分队上门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为群众提供电话预约服务2800余次,上门服务1500余次,免费服务17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