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6日
创新经营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随州市供销社积极为农民出实招办实事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孙雪平)今年以来,市供销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结合工作职能,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围绕全市“三农”工作大局,推进以土地托管服务为切入点的规模服务,在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问题上取得一定成效。
  积极探索土地托管。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广大农民提供“六统一”(统一供种、育秧、机插、供肥、机防、收储)和“四包一分”(包供秧、包育秧、包机插、包增产,年底分红)服务模式,联合社会力量,开展以单托、半托、全托为主要形式的托管服务,为农民提供农作物生产全链条式、保姆式服务,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109万亩、服务农户12万余户,极大提高了农业设施和农机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农资采购、设备设施投入成本,实现了农业规模效益显著提升、农民经济收入明显提高。
  创新开办粮食商行。组织炎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洪山镇供销社与随县大洪山米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办随州首家“粮食商行”——大洪山粮食商行。建成专业合作示范基地8个、农机服务维修中心1个、万吨粮食储备仓库3栋、大米深加工设备1套、月处理能力5000吨粮食烘干厂1处、农资供应网点32处、农民口粮供应点42个,为农户提供了农资供应、订单种植、粮食处置、口粮供应和商品置换“一揽子”解决方案,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生产生活,提高了为农服务效能。
  强化合作融合发展。全市各级供销社通过以经营设施、场地、资金等参股的方式,与种植大户、养殖大户、社会经济组织联合,领办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行业协会。目前,全市供销社系统已发展农产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85家、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1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家。购买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140余台(套),植保无人直升机3架,飞防专用保障车2辆,网罗社会农业机械810多台(套),组建机插、机耕、机防服务作业队42个,初步实现了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与供销社组织体系的深度融合,集聚了土地托管服务的社会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