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种下“致富果”甘当领路人
——移民龚仕军的葡萄“致富经”
  

通讯员 孙华龙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连日来,在随县尚市镇尚市店居委会移民点的葡萄大棚里,果农们正满怀喜悦将一串串“致富果”摘下。依靠种植葡萄,南水北调的郧县移民们在这里实现了安居乐业。他们在葡萄种植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扩大规模,增多品种,不仅自己的收入有了保障,还带动了当地居民共同发展种植葡萄新品种。
  作为尚市店居委会移民点大棚葡萄种植示范户,龚仕军的勤劳和钻研劲儿是出了名的。进入7月以来,龚仕军夫妻俩每天早上四五点钟起床,趁着天凉将成熟的大棚葡萄采摘装车,送往随州城区的各大水果精品商店销售。
  从最早的“夏黑”、中期的“金藤三号”,到晚熟的“阳光玫瑰”,在龚仕军近30亩葡萄大棚里,涵盖了过去几年整个随州地区销路最好的大棚葡萄品种——“夏黑”上市早、口感好,是抢占市场的有力武器;“金藤三号”俗称乒乓球葡萄,粒大味美、视觉效果强、收货周期长,是精品水果店的夏日畅销品;“阳光玫瑰”兼有玫瑰花香和葡萄酸甜,市场价格高,经济效益好。
  这三个品种是龚仕军走南闯北、四处考察后,结合尚市镇实际精心挑选的葡萄品种。为了种出最好的葡萄,龚仕军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大棚里。他刻苦学习葡萄种植技术,建大棚、覆地膜、排好水,用最好的农家肥,种出了最好吃的葡萄。如今龚仕军家的大棚葡萄不愁销,市区、乡镇的大小水果商贩慕名而来签订供货合同。
  “夏黑”和“金藤三号”的种植成功,极大地增添了龚仕军的信心。今年,他又从湖北省农科院引进了晚熟葡萄品种“阳光玫瑰”,这个品种的葡萄上市晚、果肉鲜脆多汁、有玫瑰香味,市场价格高达数十元每斤,目前已经陆续挂果,预计明年将大规模上市。
  从2012年开始,每年龚仕军家的30亩葡萄可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致富不忘乡里。龚仕军种葡萄致富,周边的果农也跟着沾了光。对前来咨询大棚葡萄种植的移民老乡、附近百姓,他有求必应。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周边本地居民也陆续开始发展大棚葡萄。短短几年间,尚市店居委会的大棚葡萄从之前的30亩迅速发展到200亩,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主要产业。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种下“致富果”甘当领路人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4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