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资源化利用 无害化收集
曾都着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本报讯 记者唐天才、通讯员张幻报道:“你看,我们这儿放有两个垃圾筒,灰色垃圾筒正面印有‘腐烂’二字,表示垃圾不可回收;绿色垃圾筒正面印有‘不腐烂’三字,表示垃圾可回收……”6月7日,记者一行走进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村保洁员孙宗义介绍。
  “我们多次走村串户教育村民处理垃圾时要分类,比如像烂菜叶子、青草等容易腐烂的物质,让他们扔进灰色垃圾筒,我们保洁员定期把筒里的垃圾再转运到村里的堆肥房进行发酵,等时机成熟后再转运到田间地头作有机肥料。”孙宗义说,“对于用过的酒瓶子、废旧电池、废报纸等物质,让村民扔进绿色垃圾筒,我们保洁员定期进行再分类,好卖的,我们送到镇上废品收购站,不好卖的,像废旧电池、废弃的医疗瓶子等有毒、污染性大的东西,我们送到镇上统一处理。”
  当前,垃圾围村现象比较普遍。有的村民在房前屋后、路边田埂上乱扔乱倒生活垃圾,有的将垃圾转运就近挖坑简易填埋,产生的气味、渗滤液等问题,影响着农村环境。
  为打造美丽乡村,曾都作为全省、全市试点,着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多次召开研讨会、推进会,进行动员部署。
  加强对村民的宣传教育,让他们改变过去的生活习惯,养成分类的习惯。建立垃圾分类制度,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以垃圾源头分选分投、多途分运为手段,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最大限度做好垃圾回收利用。
  试点先行,逐步推开。拟定先在何店镇王店村、桂华村,洛阳镇九口堰村、小岭冲村,府河镇枣树坳村、杜家冲村,北郊办事处七里塘村的集中居民点试点率先推进,作出示范,然后逐步推开,力争年底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完善配套设施,健全清运体系。在集中居民点,每3—5户配备2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标注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每个村配备7到8名保洁员分片包干定期清理分类转运垃圾,每个居民点以原来的垃圾池为基础改建1座简易的堆肥房,以镇(办)为单位,每地建1座垃圾中转站,根据实际适当配备密闭式垃圾收集车。该区还表示将加大力度,抓好现有存量垃圾的清理,6月底前全部清理处理到位。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曾都着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1 版:要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