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613期 >> 第A3版:财政新声
精准确权 整合流转
应山财政所土地确权激发农村新活力

  本报讯 特约记者吴财荣、通讯员刘绍平、杨涛报道:自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以来,广水市应山财政所坚持依法规范、民主协商、因地制宜的原则,按照“精准登记、精准确权、精准颁证”的工作标准,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土地整合流转、开发利用,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的活力。
  加强组织领导。该所出台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建立班子成员包片区、专管员包村组制度,并组成工作组和督察组,对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巡回检查、跟进督查。此外,还设立了土地确权办公室,建立了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召开一次成员单位参加的会议,交流工作经验,解决突出问题。
  注重发动群众。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板报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确权登记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和法律政策,印发各类入户宣传资料1.5万份,确保工作实现“四要”标准,即政策要让群众清楚明白,方案要让群众讨论通过,调查要让群众签字确认,结果要向群众公示公开。
  严格执行政策。严格依照《物权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明确政策界限,严格工作程序,全面公开公示,做到程序操作不减项、政策执行不走样、群众利益不受损,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切实维护政策权威和群众利益。
  抓好关键环节。认真抓好入户调查、权属登记、审核公示等关键环节工作,实现了入户调查“三个不漏”,即承包不漏户、家庭不漏人、确权不漏田;权属登记“三个不登”,即权属不清的不登记、矛盾不解决的不登记、没有纳入家庭承包的不登记;审核公示“三方签字”,即承包农户核对签字、调查人员审核签字、村组干部复核签字,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
  突出矛盾化解。针对一些村组人地矛盾问题,以尊重历史、照顾现实、分类处理为原则,实行逐项分类化解,法律发挥和政策明确规定的,严格按照规定处理;法规和政策没有明确规定的,结合村组实际,采取民主协商、村民决议的办法进行解决,做到了土地确权登记过程中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土地确权登记激起农村发展一潭活水。仅2017年各村(社区)共流转面积1.2万亩。农村零散土地得到进一步整合,三里河村农户承包地块由户均5-6块减少到2-3块。得益于土地确权,黑虎冲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打造“多肉艺术小镇”,发展多肉植物,年创收500多万元,并带动农户种植多肉植物800多亩,仅此一项人均纯收入就达5000多元。八一村22个户农民用80多亩耕地的经营权贷款55万元发展蔬菜种植,户均增收3万多元。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应山财政所土地确权激发农村新活力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财政新声】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