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80622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让群众少等一天
——随州人社数据中心迁移维护工作纪实
  

通讯员 储荆州 黄鹤鸣
  6月14日晚,市人社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拿着自己的社会保障卡在附近药店刷卡测试,买药成功,标志着该中心数据迁移升级维护工作提前4天完成。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市社会保障数据中心将原本需要7天的升级任务压缩到3天完成,得益于此前的精心筹划和准备,以及人社系统工作人员“让群众少等一天”的朴素愿望。

谋定而后动
  近年来,人社数据机房设备老化及容量不足等问题,制约我市人社信息化发展,影响业务网上办理。市人社信息中心原有机房面积狭窄,硬件环境不达标,存在安全等保、网络防御、设备老化、设备扩展等方面的问题。仅一次短时停电,就可能会对我市社保数据造成极大的威胁,数据中心迁移工作刻不容缓。
  经过规划布局、环境保障、安全审计、网络布线等多个关键环节上反复论证,机房搬迁工作启动。信息中心多次召开搬迁工作协调会议,对数据中心迁移升级方案充分论证,反复修改四十余次,最终确定了细化到每小时的迁移方案。

吹响集结号
  2018年5月,数据中心建设工作正式开始。人社业务中最重要的就是就医结算部分,停机维护时间每多一天,就会给群众就医带来多一天不便。根据省内数据容量和与随州相当地市经验,数据中心迁移升级维护工作一般需 7至15天左右完成。市人社局于6月4日发布了停机公告,将停机迁移升级时间定于6月12日18点开始,至6月19日6点结束。
  业务经办可以通知参保人推迟办理,医院看病的医保报销却必须是实时的,为了将影响降到最低,市社保局特制定了停办事项及处理办法,特别是针对医保报销启动了应急预案。

激战48小时
  6月12日晚6点,搬迁工作如期开始。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与工程师们彻夜奋战,连晚饭都顾不上吃,直到晚上12点人社大楼三层机房还是灯火通明。13日中午,搬迁工作顺利完成,设备开始通电验证,网络系统的调试工作也同步进行,在当天下午便调通了对省及对各县市区线路,省级的社会保障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系统也逐步恢复。14日上午,新机房到市本级的网络打通,标志着整个网络系统可以实现互联互通,接下来就是启动各项业务测试。当晚,在工程师们的努力下,所有的业务全部启动并内部测试成功。晚上6点,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拿上自己的社保卡到楼下药店测试买药,刷卡成功!
  端午节,就医刷卡“不耽误”。激战48小时,创造了一个“几乎不可能的奇迹”。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让群众少等一天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