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111期 >> 第A3版:金融界
守住金融风险的底线
  

金边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不仅是经济金融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一项关乎国家安全和稳定发展的政治使命。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协调监管,避免监管真空。当前形势下,金融监管面临的挑战很多,既有金融机构混业经营与分业监管这种发展中的矛盾,一些金融机构和企业利用监管空白或缺陷“打擦边球”,理财业务多层嵌套,资产负债期限错配;也有互联网等新技术引入后,金融产品复杂性激增所带来的信息不透明问题,部分互联网企业以普惠金融为名,行庞氏骗局之实,线上线下非法集资多发,交易场所乱批滥设,极易诱发跨区域群体性事件。上述多重因素共同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监管效率,甚至可能引发监管套利和市场混乱。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监管层频频发力。银监会的“三三四”大检查,证监会对涉嫌内幕交易案的严肃处理,保监会对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保持监管高压态势、推进“亮剑行动”,监管层部门重拳出击,整治金融乱象。与此同时,协调监管深度推进。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优化结构,完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业要通过深化金融改革,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比如,加快推进大型商业银行战略布局调整,建立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优化金融机构内部治理。同时,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大力发展股权融资,推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实体经济不断强化自身发展,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当前,实体经济存在要素价格扭曲,僵尸企业利润低、风险大等问题,这也是资金“脱实向虚”的一部分原因。因此,在要求金融业深化改革,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也要推动企业改革与银行改革同步进行,从借贷两侧共同强化预算约束;同时,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通过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守住金融风险的底线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3 版:金融界】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