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8日
依法有序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
  神农风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加强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实践。在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意义尤为重大。
  我市各县(市、区)选举委员会依法确定9月29日为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日。这次换届选举的主要任务,是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并通过召开人代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乡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和市级人大代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法定性、程序性强。依法办事,是圆满完成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重要前提。
  法有所立。宪法和去年新修订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从选举机构、代表名额、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的提出、选举程序、破坏选举的制裁等方面,对我国五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基本原则、运行机制和操作规则都作了详尽规定。换届选举是全过程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宪法和选举法是民主的制度化和法律化。只有认真落实宪法、选举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才能不断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真正实现选举民主。
  现实所需。此次换届选举工作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深厚的群众基础、良好的社会基础、扎实的工作基础等有利条件,但同时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新修改的选举法以及党中央、省委市委文件在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有序放宽流动人口参选条件等方面都作出了新规定,并且随着基层群众参政议政热情不断高涨,要求随之多元,都对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户分离现象加剧,也给选民登记和组织选举带来了较大困难。面对换届选举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显得更为重要。
  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我市下辖3个县(市、区)分别设立了县乡选举委员会,共划分县级人大代表选区372个、乡镇人大代表选区1116个,并依法将913名县级人大代表和2903名镇级人大代表名额分配到各选区,9月29日将正式投票选举。
  依法办事,要求各级党委、权力机关和选举委员会严格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开展工作。宪法和法律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相统一的体现。换届选举是党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践。 
   在换届选举过程中严格坚持依法办事,对于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意义重大。
  依法办事,要求突出关键节点,遵守法律规定和程序要求周密部署换届选举的每一个具体工作环节。要依法确定代表名额,做好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工作;多举措为流动人口参选创造便利条件,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严格结构比例等,做好代表候选人推荐确定工作;组织好代表候选人和选民见面活动,广泛听取选民意见;依法组织选民投票;依法开展代表资格审查,把好代表入口关的最后环节;开好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要加强对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学习,抓住关键节点、关键环节进行督导。
  依法办事,要求严肃换届纪律。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引导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选举工作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无论是选举人大代表,还是选举国家机关领导人员,都要始终挺纪在前,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完善制度机制,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环境。